新疆军区迈丹边防连绿色扶贫助群众增收致富——

春风又绿玛依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俊 西尔艾力 张强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6 09:40:24

仲春的帕米尔高原,春风微拂,嫩芽吐绿。

在海拔2500多米的新疆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玛依丹戍边爱民林,一群身着迷彩绿的官兵和当地青年挥舞着铁锹,老人和孩子提着水桶穿梭其间,一排排刚刚栽下的白杨树苗在风中挺立……

玛依丹又名迈丹,在柯尔克孜语中意为“上有油下有粮的地方”。然而,这里降水稀少、土地贫瘠,曾是国家级贫困村。将村子命名为玛依丹,寄托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962年,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迈丹边防连在此驻防。连队组建之初,玛依丹村四周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漠戈壁,方圆几十里见不到一棵树。

2004年,在时任连长马元义的提议下,连队官兵从营区门口开始,朝着玛依丹村的方向植树造林。当时正值盛夏,官兵穿着背心短裤、抡着铁锹,刨出一块块石头;出动运输车,从几十里外拉回一车车草炭土。挖树坑、打埂子、运树苗……3年间,官兵在这块不毛之地建起了两条林荫带,这片树林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戍边爱民林。

寒来暑往,这里的一草一木见证着玛依丹村的变迁。2011年,地方政府、部队和村民共同商议,决定以戍边爱民林为中心建设新村。很快,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集体搬进新村的那天,村民联名向村委会提议,在村委会前面的连心广场上竖起感恩碑,碑面上刻着:世代感谢党恩情,永远铭记党和部队关怀。

也是这一年,在连队官兵的帮助下,喜迁新居的护边员努热居努斯在戍边爱民林旁边建起了自家的羊圈,还购买了20多头种羊。

随着绿化面积不断扩大,村子里的人口逐渐增多,林木灌溉和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又成了难题。2014年6月,经过多方寻找水源、精心设计水道,连队官兵与村民一起,修成了一条3公里长的连心渠。渠水流经连队营区,绕村而过,村民从此告别了去河坝打水的历史。2018年,自来水通到村里的家家户户,这条连心渠转而主要成为树木灌溉、牲畜饮水的水源。

沿着戍边爱民林漫步,戍边爱民石、连心广场、连心巴扎、军民共建希望小学、军民共建示范商店……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记录着玛依丹军民携手、接力扶贫的岁月。

红霞漫天,我们驱车离开玛依丹村。车窗外,蛋糕店、百货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刚刚放学的孩子们嬉戏玩耍,放牧归来的村民笑着向我们招手。夕阳下的戍边爱民林,层层枝叶随风舞动,焕发出勃勃生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