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帮雪普村建起榨油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波、刘恒武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9 08:49:05

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帮雪普村建起榨油厂

小作坊变身特色产业

解放军报讯 赖波、特约通讯员刘恒武报道:“今年以来,村里靠卖菜籽油已经收入3万多元。”4月下旬,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雪乡雪普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扎西顿珠连声感谢援建榨油厂的“金珠玛米”。

雪普村原本是一个半农半牧的贫困村。2016年,村里建起一个油菜籽榨油小作坊。然而投产不到两年,性能落后的榨油机被烧毁,村里没有资金购买新设备,只好停产。2018年,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将雪普村确定为定点帮扶对象,经过反复调研,决定援建榨油厂。

说干就干。该旅将村委会旧址改造成厂房,并出资购买了一台冷热榨油机。2018年10月,“雪普村榨油厂”正式挂牌成立,“雪普”牌菜籽油应运而生。2019年初,该旅返村调研扶贫成果时发现,“雪普”牌菜籽油销路很好,现有产能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决定再援助村里一台大型榨油机。为保障油菜籽生产供应,该旅抢在春耕前为雪普村购买了拖拉机、深松机和翻转犁。

榨油厂产能上去了,如何进一步拓宽销路?榨油厂法人代表达桑介绍,该旅领导帮助他们对接当地政府寻找新的销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榨油厂年收入由最初的3万元增至去年的6万元。“今年收入有望突破12万元。”达桑说。得益于榨油厂,村里贫困户的收入水涨船高。2019年,雪普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13000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