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村民修小康专线,"金珠玛米"还是当年那群"菩萨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秋任 晏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03 08:16:02

西藏军区某旅为贫困村群众打通入村道路——

“小康专线”修到雪海云天

■陈秋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良

这是一条高原“天路”,承载着达嘎一家的致富梦想。

云端笛响,收购商开车上门,买走了达嘎家刚出栏的牛羊。自从有了这条“小康专线”,达嘎一家逐步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不仅翻修了房屋,还买了汽车。

达嘎一家住在西藏当雄县羊八井镇的险山上,海拔4000多米。过去,这里交通闭塞、出行困难,群众致富没有门路。

要致富,先修路。去年西藏军区某旅派出考察小分队,为羊八井镇5个村落实施“送路工程”,让达嘎一家看到了希望。

“只有打通入村道路,方便收购商进来,才能让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考察队员紧盯拓宽牛羊销路,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然而,由于当地群众以放牧为生,各家各户分散在茫茫高原,要修路并不容易。

急事难事看担当。该旅党委一班人对照地图认真研究解决方案,把农牧民的居住点逐一标记在地图上,优化道路规划设计,尽可能实现就近就便出行。对于像达嘎这样地处偏远的村民,他们还修了一条专线。

“送路工程”紧前推进:官兵利用现有工程机械铺石修路,一些不便使用机械的路段,就用铁锹、铁镐一米一米地凿开、铺平……拉多村的扎西老人眼含热泪激动地说:“几十年过去了,‘金珠玛米’还是当年那群 ‘菩萨兵’。”

修筑通往达嘎家的路异常艰难,一镐下去雪山冻土只留下一道白印。顽石冻土虽硬,官兵意志更坚,他们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很多官兵手上磨出了血泡,仍一锹一镐向前推进。

经过近4个月的艰苦奋斗,通往羊八井镇各个村落的“天路”终于完工。交通便捷了,越来越多的收购商来到村里,村民再也不用为牛羊销路发愁了。

路修通了,暖心行动还在继续。该旅依据贫困类型和贫困程度,实行团以上领导挂钩帮扶举措,引领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畜牧产业增收脱贫。随着酸奶、牛羊毛皮等特产销路越来越广,当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远处,雪山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达嘎向记者说出心愿:“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军民永远亲如一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