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朝阳军分区12年来接续帮扶13个村脱贫摘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振友 鲍明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6 09:30:47

村村有产业 户户能分红

辽宁省朝阳军分区12年来接续帮扶13个村脱贫摘帽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乔振友、鲍明建报道:“卖掉种羊下的羊羔,不仅还清了种羊贷款,还剩下5000多元,军分区帮我们上的这个项目真是太好了!”6月6日,夏日骄阳下,辽宁省北票市三宝营乡房申沟村农民张晓伟在自家羊圈旁,向记者晒致富成绩单,脸上写满了幸福。张晓伟只是朝阳军分区帮扶的数千名贫困户中的一个代表。12年来,朝阳军分区已经先后带领13个村实现脱贫摘帽,在当地传为佳话。

2008年,原沈阳军区在朝阳市建立军民协作区,地方为部队提供训练场地,部队助力地方脱贫致富。作为军地协调单位的朝阳军分区担起了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的职责。

朝阳市地处辽西,属丘陵山区,十年九旱,是辽宁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受传统观念影响,有些村庄虽然连年绝收,但村民仍固执地在山坡上种植玉米大豆,“多种多赔、少种少赔”成为一个解不开的结。

“不扳倒‘铁杆庄稼’,脱贫致富就是一句空话!”2008年9月,在先后7次深入实地考察论证的基础上,该军分区党委确定了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时任军分区政委金爱群带着市、县、乡、村四级扶贫工作人员,6次赴河北平泉、山东寿光等地考察产业项目。随着部队首批捐助的120万元扶贫款和地方配套资金的到位,他们在朝阳市所属4个县(区)各选定1个贫困村,分别建设温室蘑菇生产小区、温室番茄生产小区、蛋鸡养殖小区和养猪小区。部队出资建大棚和厂房,购买菌棒、种子、鸡仔和猪仔提供给农户。政府帮助企业从村民手中以“反租倒包”形式取得生产用地,组织村民特别是失地村民,优先到企业承包的生产基地打工,保证村民获得稳定的收益。

为了确保帮扶成效,军分区4名领导分工包村,并向4个产业小区各派驻一名扶贫协调员,全力推进军民协作区建设。军民协作区让村民看到了富起来的希望,到2013年,4个产业小区已经成为朝阳市的扶贫亮点工程,其所在的村也逐步摆脱了贫困。

就在此时,军分区党委班子进行了较大调整。在新老班子交接时,金爱群专门带着新政委苏凤文到军分区帮扶的4个村,与全体村民见面。苏凤文当场承诺: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军分区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永远不会丢下。

在该军分区党委的接力帮扶下,4个特色小区的产业越做越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甜。到2016年,4个小区的产业均已发展成为所在乡镇的主导产业,其中香菇产业产值达到4亿元,番茄产业产值过亿元。军分区党委决定因地制宜,把这一模式复制到更多的贫困村。于是,他们主动向市里请缨,又与7个县(市、区)的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先后建立3个牛养殖合作社、2个香菇产业合作社和2个番茄产业合作社。

龙城区北台子村的香菇产业,就是该军分区复制嫁接军民协作区香菇小区模式结出的硕果。6月7日,记者在北台子村的香菇大棚里,看到了正在劳作的村民李晓红。

“在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土地流转租金13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谈及香菇产业合作社的好处,李晓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两年前李晓红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典型。

2019年3月,朝阳军分区党委班子再次调整,新任党委书记李克走马上任。此时,虽然军分区帮扶的贫困村已大部分脱贫,但是仍需巩固加强。为此,在省军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他们探索跨区帮扶制度,协调辽宁省经济发展较好的大连、沈阳和盘锦3个军分区(警备区)投资170万元,帮助3个村发展羊养殖产业,2个村发展粗粮加工产业,如今已初具规模。

村村都有扶贫产业,户户都能入股分红,军分区3任党委班子不换频道接续帮扶,让13个村153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心系人民办实事,真帮实驻解民忧”“人民子弟兵,一心为人民”“脱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解放军”……如今,在朝阳军分区,群众自发赠送的一面面锦旗,见证了官兵心系困难群众的真情,诠释了军分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