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区和德宏军分区帮扶芦山村:大娘山里淌出“幸福泉”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8 21:01:12

一汪升腾着氤氲水汽的温泉,从地面汩汩而出。这眼泉,孕育于海拔3300米的大娘山。

“这眼泉,为祖祖辈辈居住于大娘山的傈僳人带来了幸福。”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芦山村村支书余学佳带着记者,踏着花斑青石,行走在风景如画的村寨:每家一幢的二层精致阁楼,散发着淡淡的木香。院内,绿草茵茵。院外,流水潺潺。

芦山村位于大娘山深腹。这里,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近年来,军地各级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将芦山村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探险、登山、疗养于一体的傈僳风情生态休闲旅游胜地。”云南省德宏军分区政委曾少华说。

52岁的傈僳族村民密文学,身着盛装,邀请记者到他家开的民俗客栈参观。

2018年,密文学率先在芦山村建起了5个客房的民居。“没想到,工程推进得如此顺利。”密文学回忆,这得益于政府扶持,加上近年来云南省军区扶贫的草果连连丰产。

木制的二层小楼客房内,电器、洗浴设施一应俱全。密文学的设想,就是游客推开窗户,就可远眺云海、密林、温泉、雪山相映的“人间仙境”。游客可尽情与村民载歌载舞、同饮共食,体验傈僳人的独特民族文化。

如今,芦山村已有10户村民相继开设了民俗客栈。

“为了将芦山村宣传推介出去,我们各级投资在村外兴建了一栋陈列傈僳人衣饰、农耕、炊具等生产、生活用品的风情园。”今年,受疫情影响,来芦山村的游客量锐减。上周,盈江县人武部政委刘冲专门来村里拍了大量芦山村的风土人情照,发在微信朋友圈推介。

大娘山上的仙人洞、地瓜山上的姐妹石、老厂的官房……不少景点有着美丽动人的传说。2016年以来,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芦山村休闲旅游的“品味、休闲、养生”主题逐渐凸显。

2019年,盈江县投资在芦山村一侧建起一座具有傈僳族特色的度假酒店。大娘山里流淌的温泉,缓缓流入这里,怡情山水的游客足不出户就可观赏到“彩色云海”。

“云南省军区和德宏军分区帮扶芦山村,兴建了道路,修缮了民居,发展了产业,打造了一个风光秀丽的民族村寨。我们借势发力,投建了旅游产业。”芦山温泉度假酒店负责人许升鑫说,他们将拿出40%的收入回报芦山村。

“近年来,我们对芦山村采取全方位帮扶。在推进文化广场、水韵文化等16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加强草果喷灌产业扶贫。前年,芦山村民迎来了首次草果丰产。”云南省德宏军分区司令员赵永江说,如今,背依苍翠大娘山的芦山村村民,徜徉于幸福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