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民兵“护航”澜沧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唐亚平 汪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11 00:00:05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唐亚平、通讯员汪琳报道: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澜沧江上练兵正酣。7月30日,一场由云南省普洱军分区组织的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在澜沧江面上展开。这标志着澜沧江普洱段首支水上民兵搜索救援分队正式组建履职。

普洱境内,红河、澜沧江、怒江三大水系相间排列,蜿蜒南下。因地理位置、地质环境等特殊性,普洱是地震、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高发、频发地区。近年来,普洱军分区着眼本地实际,建立了数支新质民兵救援分队。此次新建的水上民兵搜索救援分队,共有民兵80人,有47人是党员,49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起火”客船浓烟滚滚,船长向海事局紧急求救,海事局立即向军分区提出救援请求。接到命令后,市水上民兵搜索救援分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指示正在附近水面巡逻的民兵快速赶赴事发水域展开救援。同时,海事部门派出2艘水域管制船对事故水域实施管制,防止其他船只进入……整个演练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参演民兵士气高昂、操作专业。

普洱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孙运树自豪地说:“这些民兵90%以上是第一次参加军事演练。他们在演练前只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训练。”

这次演练依托普洱市国防动员指挥体系进行,采取多方联动、异地同步实施的方式进行。通过演练失火船只消防灭火、被困人员转移、落水人员搜救、伤员急救等4个应急课目,普洱市军地应急联动能力大大提升。

失火船只消防灭火训练。唐亚平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