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瑞金市人武部组织转业待安置老兵参与基层武装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宗炎、朱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17 15:26:34

江西省瑞金市人武部组织转业待安置老兵参与基层武装工作

阵地转移了 责任不会忘

中国国防报讯 刘宗炎、朱峰报道:“阵地转移了,但责任没忘。只要有需求,我还会再次上阵。”8月初,在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镇退伍老兵座谈会上,退役士官钟晓丹的发言让在座的老兵热血沸腾。

从东部战区某部转业回乡的钟晓丹一直是单位的训练尖子和骨干,服役期间曾10多次高标准完成军事演练任务。2019年12月,钟晓丹退伍返乡等待安置,瑞金市人武部了解到该情况后,邀请他担任民兵教练员,负责组织民兵军事训练等工作,有效缓解人武部相关课目教学力量薄弱的问题。今年5月下旬,钟晓丹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出色完成跨区训练任务。

转业待安置的退役士官返乡后,距离再次上岗有近1年的空档期。如何利用好这一段安置空档期,充分发挥退役士官优势作用,是瑞金市人武部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

“何不邀请他们参与到民兵训练、学生军训等工作中,一方面利用他们的所学所长推动基层武装工作向好发展,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在与地方相关单位的接触中尽快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动态。”一次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人武部部长谢正文的提议得到大家一致赞同。

自2019年9月开始,瑞金市人武部利用退役士官到人武部登记转服预备役的时机,了解掌握他们的经历和特长,登记造册,并就待岗期间参与武装工作事宜,征询他们的意见。想法一经提出,陆陆续续得到40多位退役士官的支持。

助力家乡建设,有老兵的身影。7月下旬,象湖镇退役士官邱华发挥自己曾在作战部队担任代理排长的组织管理经验,带领人武部官兵投入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承担街道巡逻、宣传文明礼仪、清理旧物垃圾等工作。“每当看到这群穿着迷彩的兵,我的心里就踏实。他们能力强、素质高、作风硬,我们老百姓信得过。”采访中,芙蓉新城社区居民吴大爷对笔者说。

身边典型可信更可学。“12年前,我就是从这里走入军营。你看,这是我在全军特种兵比武中获得的二等功奖牌。部队是个大熔炉,历经淬炼就一定能成为一块能打胜仗的‘好钢’……”8月12日,在瑞金市征兵体检站内,退役士官钟翔一边协助征兵工作人员维护体检秩序,一边给候检区的预征青年讲述自己在部队参加比武的故事。

“瑞金市每年约有30名老兵返乡,这是一批不可多得的人才。待安置期间,人武部邀请他们参与到各项基层武装工作当中,既发挥了老兵的余热,又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平稳度过军地过渡期。这个做法很赞!”瑞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曾庆春说。

下一步,为扎实开展学生军训和新兵役前训练工作,瑞金市人武部将挑选25名转业待安置退役士官担任训练教官,为树牢学生国防意识、打牢新兵入伍基础做好准备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