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抗洪救灾一线见闻:迷彩摆渡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粟操 孙绍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23 15:23:52

迷彩摆渡人

——四川省抗洪救灾一线见闻

■粟操 中国国防报记者 孙绍建

8月18日,受沱江上游强降雨和本地降雨影响,四川省内江市迎来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洪峰过境导致城市部分街道淹没,市中区数百名群众被困。图为18日11时,该市市中区应急民兵解救被困婴儿及家人。李涛摄

8月18日10时30分,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

星星点点的雨滴骤然变成稠密的雨线,落在冲锋舟上啪啪作响。船行在风雨中,市中区人武部部长程远来紧紧盯着前方。船上,是被救群众、92岁高龄的胡宝珍一家3口。

18日,持续强降雨导致四川22条主要河流及支流33站超警超保,四川已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为有记录以来首次。水位上涨导致雅安市、乐山市大面积受灾,河水漫上马路,部分城区内涝,10余万受灾群众紧急转移。

乐山市是受灾较严重地区。乐山大佛被洪水漫过脚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高新区安谷镇河堤和五通桥区冠英镇河堤部分迎水面坍塌;市中区凤洲岛1020名群众受困。

18日上午,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带队赴乐山,立即参加军地联合救援联席会议,共同研判灾情,研究救援方案。经请示西部战区同意后,统一组织西部战区陆军某工化旅200名官兵、武警乐山支队100名官兵和乐山军分区210名民兵,开展多点救援。

胡宝珍一家18日2时被困,她家是砖木结构平房,洪水漫过一楼,一家人只好躲在二楼房梁下等待救援。11时许,救援队通过拆除瓦片、破拆房梁将其一家3口从楼顶救出。胡宝珍的儿子说,“担心一整夜,看见救援人员的身影,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截至当天17时,程远来带领25名民兵分3批次,将290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参与救援的乐山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陈登文告诉记者,他们不仅派出4艘冲锋舟,而且征用了地方采砂船,可以一次性转运100名群众。

在资阳市,受强降雨影响,沱江资阳段水位持续上涨超过警戒水位,雁江区河心地突遭河水倒灌,导致8条街巷被淹,300多名商户、7000余名群众受困。接到上级命令后,雁江区人武部组织民兵100人赶赴现场,争分夺秒组织群众转移并抢救家电、货物等贵重物资,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内江市,东兴区人武部17日下午组织100余名民兵到达该区东渡码头。根据部署,一部分民兵坚守东渡码头,重点关注水位上涨情况,并沿河巡视,确保市民远离河岸;一部分民兵在龙凼街帮助群众转移财产,沿街提醒大家尽快撤离。河流湍急,东渡码头的水位持续上涨。负责观察的民兵刘小林不敢有一丝懈怠,每隔5分钟汇报一次上涨的水位线。刘小林告诉记者:“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半夜被叫起来转移,回家后发现一楼的家具全被泡了,墙上的水渍印有一米多高。”

曲新勇介绍,截至目前,四川省军区已组织7300余名官兵和民兵投入抗洪救灾,安全转移近2万名群众,搬运物资470多吨,疏通道路80多公里。随着洪水逐渐消退,官兵和民兵正帮助受灾地区群众展开生产自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