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少数民族脱贫村涌现参军热 傈僳族双胞胎参军报党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林帅、蒋晓鹤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9-29 08:44:41

云南少数民族脱贫村涌现参军热

傈僳族双胞胎参军报党恩

中国国防报讯 李林帅、蒋晓鹤报道:“党帮我们脱贫,我们参军报恩!”近日,云南省永胜县松坪傈僳族乡米厘村的一对傈僳族双胞胎兄弟——朱荣坤、朱荣乾参军入伍。米厘村脱贫摘帽后,选择参军报国的青年越来越多。

米厘村地理位置偏僻,海拔2440米,气候环境恶劣,这里的傈僳族群众祖祖辈辈过着靠天吃饭、马驮吃水的日子。2001年,双胞胎兄弟出生,贫困的家庭无力抚养两个孩子,不得不把朱荣坤过继给邻村并不富裕的小姨家。

2016年,两个家庭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持续帮扶。两家享受“两免一补”教育政策及生活补助费,两兄弟的父亲分别被聘用为生态护林员,工资每人8900元/年。政府以奖代补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两家种植山药,分别得到6000元和7500元补贴。同时,两家的住房也得到改造。2017年,受益于东西部协助计划,朱荣乾获资助到上海电子工业学校学习,朱荣坤则进入县城读高中。至2019年,两个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9500元,摆脱贫困。

据了解,米厘村发展山药、花椒、核桃产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已达6200元。

逐步走出贫困的傈僳族山村,青年参军报国热情高涨,仅朱家近年来就有4名后生入伍。今年6月,在武警部队服役的堂哥回家探亲,与朱荣坤兄弟俩促膝长谈。短短3年时间,堂哥在部队入了党、转了士官、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和“极限训练勇士”。从堂哥身上,兄弟俩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是夜,他们做出共同决定——当兵去!

7月初,得知两兄弟的参军意愿后,松坪傈僳族乡武装部长杨晓林来到他们家里,详细讲解政策,现场征求家长意见。“过去饭都吃不饱,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就没有娃娃的今天。能去部队锻炼,报效祖国,报答党恩,我们无条件支持。”父亲朱德林坚定地说。

9月初,经过体检、政考、役前训练,两兄弟被批准入伍。曾因家庭贫困被迫分开的两兄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一起走进部队这个大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