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盐城市盐都区打破常规纠治训练不到位问题

整合3个传统课目,砍掉4个演示课目,压缩5个共同课目时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一文 刘星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27 08:35:44

中国国防报讯 一文、刘星楠报道:“发现目标——跟踪正常——发射——”深秋时节,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演练,伴随一串铿锵有力的口令,一枚单兵防空模拟导弹腾空而起,划出美丽的弧线扑向目标。看着被击落的靶标,该人武部领导欣喜不已:训练落实到位,能力自然水涨船高。

受疫情影响,该人武部年初制订的各项民兵训练计划没能精细化落实,基础训练不扎实、专业训练不系统,加之今年新入队的民兵对一些训练课目不熟悉,结果出现了“赶鸭子上架”的现象:在6月份的一次应急演练中,有的民兵不熟悉手中装备,有的不懂相互配合,有的不会处置情况……

如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从而提升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们从作战部队和国家应急力量分队聘请实战经验丰富的优秀教练员开展专长任教,以维稳处突、防汛抗洪和防卫作战等重点内容为牵引,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式下的组训新模式,全面提高民兵队伍能力素质。

以非常之举,打破训练流程。这个人武部聚焦担负的使命任务,科学整合军事理论、队列、战术基础等3个传统课目,砍掉4个演示课目,大幅压缩5个共同课目时间,探索以“训练课目精选、训练内容精简、训练准备精细、训练组织精准、参训人员精练”为主要内容的民兵组训新路。

以非常之举,整合训练资源。面对有大纲缺教程、有场地缺器材、有队伍缺教员等实际情况,他们突出当前的任务需求,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科学统筹教学内容,紧紧抓住“教案、教材、教员”3个教学组训的核心要素,充分利用网络和其他渠道,广泛收集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资料,组织人员集中编写教案,邀请民兵干部骨干、地方专业人员和作战部队官兵,分别担任基础、专业和任务行动课目的教学组训任务。

非常之举带来非常之效。参加过九江、安徽等地抗洪的教练组组长李磊,会同人武部领导围绕辖区河段和重要目标防护,科学制订“一地一情”的精准防控措施,将按部就班的单课目训练改为基于任务背景的连贯作业,突出封堵管涌、排除漏洞、抵御风浪、构筑防水坝等重点课目训练,收到良好训练效果。

前不久,该部本着既考基础课目,又考专业技能的原则,组织防汛抗洪、伪装防护等综合演练。笔者看到无人机、发烟罐、炸点显示、导弹模拟发射器纷纷亮相,打木桩、扛沙袋、铺地膜、填土石全程展开,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短 评

主动作为方能有为

■宋海东

提高民兵军事训练水平,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老话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客观上影响了民兵训练的开展。但必须看到,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必能打破瓶颈、冲出重围、有所作为。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始终把战斗力建设作为时不我待、不容懈怠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为现实困难所束缚,敢于以非常之举创新求变,有效破解了民兵军事训练不到位的顽症。

反思当前少数民兵队伍整体应急应战能力不强的原因,固然有缺场地、缺器材、缺教材、缺教员等现实矛盾制约,但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注重因时而变、因势而新、因事而化,紧紧抓住民兵队伍建设的“弱点”和履行使命任务的“要点”,必能牵引民兵训练不断上层次、上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