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浙两地军地携手跨域协作助力老区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易恢荣 凌方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29 08:29:14

黔浙两地军地携手跨域协作助力老区脱贫致富

贵州茶飘出龙井香

■中国国防报记者 易恢荣 通讯员 凌方艺

贵州省雷山县领导为浙江茶叶产业协会的专家颁发茶产业发展顾问聘书。凌方艺摄

“在手工炒茶的过程中,一定要用掌心区感受茶叶的温度和湿度。”“好的,师傅!您看我这样可以吗”……10月24日,一场特殊的制茶技能提升培训正在贵州省雷山县雷山云尖茶叶实业有限公司举行。在浙江炒茶技师指导下,贵州炒茶技师认真学习龙井手工炒茶技艺。

泡上一壶清茶,香气缓缓升起,“黔浙军地携手助推茶产业发展”对接活动也随之全面铺开。活动由贵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和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供销社共同举办,旨在通过深入交流对接,进一步深化“军地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消费扶贫的成果。

近年来,贵州省把茶产业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打造,茶园面积达700万亩,茶叶生产销售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然而,碍于规模有限,多数茶企仍是“小作坊”家庭式生产,辐射带动产业发展能力不强,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不明显。

为助力老区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年初以来,贵州、浙江两个省军区积极协调推动中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浙茶集团在贵州探索开展茶叶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以“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活动为牵引,整合销售渠道和资源,促进贵州茶叶销售。两地签署了《携手推进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茶集团将贵州作为出口绿茶原料的重要收购合作地,在贵州多个茶叶主产市县和红枫茶园建设出口基地,将该集团大宗茶的生产加工与贵州原料产地无缝对接,并依托集团在全国10余个省市的贸易网点、海外60余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帮助贵州好茶更好更快地“走出去”。与此同时,浙茶集团选派资深炒茶技师现地传经送宝、手把手培训指导,帮助提升贵茶品质。

合作好不好,要看老百姓笑不笑。雷山县茶农雷成勇信心满满:“有了浙江企业的帮扶,相信我们的好茶一定能种得起来、卖得出去,日子也会更有奔头。原本,父母还担心我在本地茶园干活收入不稳定,现在,眼看着日益增加的销量,他们的担心没有了,有的只是满满的盼头!”雷山云尖茶业董事长杨春艳告诉记者,在这一活动的带动下,公司生产运作更加高效,脱贫攻坚带动效果明显。仅2020年公司共带动茶农2.5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超万人。

一揉一捻,茶叶在掌心不断散发出清香,在浙茶集团高级评茶师包兴伟指导下,贵州炒茶师们的信心越来越足,只等明年春来,龙井茶香从贵州飘出,香沁老区群众的小康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