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帮扶藏区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晏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2 09:20:24

美了藏区景色 富了群众口袋

——西藏军区帮扶藏区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国防报记者 晏良

“共产党给了我们房子和地,让我们走出丛林,和汉族、藏族人一样,去种地,去上学,过文明的生活。如今,解放军帮助我们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成规模发展猕猴桃等水果产业,藏区的景色越来越美,僜人的口袋越来越鼓。”

说这话的,是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新村党支部书记金夏。他是生活在藏东南山区中的一名僜人,其祖先曾世世代代在山林中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

自2018年以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按照“一连帮一村”模式,选派连队党支部正副书记担任村党支部的“帮建书记”,帮助他们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成规模发展特色产业,让藏区群众富了起来,藏区景色也因为环境治理、绿色果木的点缀而更加美丽。

新村的变迁,只是西藏军区帮扶藏区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军区先后与驻地13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大力开展“送技术、送教育、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等爱民助民活动,为驻地群众筑起通往幸福之路。

隆子县格西村的手工业作坊,生产效率低,销售渠道狭窄,见不到收益。山南军分区宣传保卫科科长次仁巴珠多方奔走,帮助筹措资金,建新厂房,购买纺织机。一年下来,格西村增收20万元。前不久,次仁巴珠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要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各族贫困群众心坎上。”西藏军区党委认为,为了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致富经传遍千家万户,是扶贫帮困的直接途径。

军区官兵积极收集科技致富信息,汇编科技兴农、科技兴牧等资料,帮助藏区群众制定科技致富目标。他们还举办科普培训班、科技讲座,传授畜禽养殖、温室种植、果木嫁接等高原农副业生产经验,帮助藏区群众致富增收。

“我们试种推广的20余个蔬菜新品种,已走进万千农牧民家中。”军区领导自豪地说,部队实施的一系列惠民工程,让驻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打造基础促进工程。军区各级积极参与驻地基础设施建设,帮助24个贫困乡村整修道路180余公里、修筑灌溉沟渠240余公里、安装用电线路240余户、修建安全饮水工程70余个,有效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打造品牌产业工程。在川藏线、青藏线沿线,官兵借助交通道路带来的辐射效应,采取“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扶贫帮困方法,引导群众开办特色旅游和特产加工产业,并想方设法找项目、建设施、抓培训,使群众收入成倍增加。

——打造技术示范工程。在昌都、那曲等地的偏远村落,官兵与4个贫困村结成扶贫对子,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建立的“军民共建示范田”和“农牧民之家”,成为藏族群众学习技术的主阵地……

当年漫漫进藏路,今日脱贫红旗扬。截至2020年9月,西藏军区各级累计投入经费3500余万元,援建扶贫项目80多个,帮助130个贫困村、28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使上千名农牧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