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援疆,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傅凌艳 李 瑛 李海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21 09:21:03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驻点帮扶新疆墨玉县人民医院

10年援疆,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傅凌艳 李 瑛 李海峰

从北京到墨玉,距离4000多公里。

这段距离,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护人员往返奔波了10年——从2011年开始,他们连续派出10批医疗队驻点帮扶墨玉县人民医院。

新疆和田墨玉县是个贫困县,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为新疆贫困地区提供医疗服务,我们责无旁贷!”该中心政委赵建雄说,10年帮扶,他们派出上百名专家和骨干医护人员援疆,治疗住院患者3000多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500多例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10余次。在中心精准帮扶下,墨玉县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二级甲等医院评审验收工作,培养了一批医护骨干,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感谢解放军,治好了我的病!”一天,村民阿卜力米提来到墨玉县人民医院,向该中心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彭勇新表达感激之情。阿卜力米提患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已有10余年,是彭勇新的治疗帮助他恢复健康。

“传授医术,就是传递健康。”医疗人才和医疗技术是医院发展的支撑,也是第七医学中心对口帮扶的重点。“我们坚持每名医疗队队员帮带一至两名医院医护人员,进行理论知识讲解、临床技术培训、复杂手术操作示范等教学,先后培养医护骨干上百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该中心卫勤部领导说。

今年5月的一天,墨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产房响起急促的急救铃声。中心妇产医学部主管护师孙秀艳放下手头工作,奔向产房。

“胎儿难产!”看到胎儿的脸色已青紫,孙秀艳同医院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展开急救。

伴随“哇”的一声啼哭,新生儿降生,家属们喜极而泣,孙秀艳也松了一口气。

“挽救生命,是人民军医的职责所在。看着一个个新生儿健康成长,我们感到特别开心,也愈加懂得来墨玉驻点帮扶的重要意义。”孙秀艳说。

2015年,在医疗队队员帮助下,墨玉县人民医院的新生儿科成立。从建科之初的三五张床位,到现在的30多张床位,新生儿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诊疗技术不断提升。

新生儿科的组建和发展,也是该中心驻点帮扶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针对部分群众缺乏科学育儿知识的情况,该中心专家梅亚波、张敏、葛紫薇一起制作宣教材料,对住院孩子的家长科普营养知识,还定期下乡宣讲。

“丁零零……”今年4月,该中心妇产医学部主治医师李冰家里,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李冰,下一批援疆医疗队选派队员,需要妇产科医生……”还未等中心领导把话说完,李冰就坚定表态:“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该中心心血管外科主任郭清旭,和墨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哈力克如今成了老朋友。2017年担负援疆医疗任务以来,郭清旭常跟随哈力克到乡村义诊。后来,郭清旭回到北京,哈力克经常来电话,向他介绍县人民医院的发展情况,还经常研讨病例。

不久前,该中心第10批驻点帮扶医疗队队员离开墨玉。人虽然离开了,但一堂堂技术培训、一场场下乡义诊、一次次业务交流,让该中心医疗队员和墨玉县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声人民军医,一生人民军医,墨玉群众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牵挂。”李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