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军分区紧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高质量推动基层武装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普照 颜士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01 10:01:59

山东省枣庄军分区紧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高质量推动基层武装建设

把“关键少数”打造成过硬“排头兵”

中国国防报讯 王普照、记者颜士强报道:“强大的国防,是国家、民族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要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建设强大国防的重要推动力……”连日来,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传纲奔走在辖区的村居、社区做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关心国防、支持国防。

近年来,枣庄市结合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突出党建引领,抓住市、县(区)、镇、村四级党委(支部)书记、乡镇(街道)武装部部长等“关键少数”,深入强化党管武装工作,确保基层武装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降。

“无论机构怎么变,党管武装的原则没有变。”枣庄市委领导介绍,基层武装工作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着密切联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不但能有效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群团组织活力,也为解决基层武装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类似难题提供了契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委(支部)书记思想重视程度和履职能力是决定基层武装建设质量高低的关键。在地方党政机构改革中,他们克服军地工学矛盾,坚持组织党委(支部)书记定期到党校培训学习,并结合基层武装工作存在的标准不具体、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研究对策,将党管武装制度落实、民兵调整改革推进、军事训练任务完成、征兵工作质效等8项具体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确保在理念和制度上为党管武装工作落实提供保证。

10月26日,薛城区邹坞镇武装部接受枣庄市委、军分区联合组织的基层武装工作达标创建检查,这是枣庄市政府机构调整后,对基层武装建设达标创建验收的第一站。当天,58名基干民兵携带装具整齐列队,精神抖擞,武装部“四室一库一家”建设布局合理、配套齐全、规范统一,受到现场人员一致好评。

2019年以来,邹坞镇用于民兵基层组织建设的费用达20余万元,同比增长58%,配套硬件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财政投入加大、建设更加规范并非只是邹坞镇,在枣庄市各县区、乡镇、街道间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现象。”邹坞镇党委书记张晓翠表示,随着机构关系和权责关系进一步捋顺,各级党委抓建基层武装工作的思路更加明确、配合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

结合地方党政机构改革,该军分区还把健全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相关职能纳入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为实施基层武装建设定职责、定人员、定标准,并调整完善国防动员委员会、民兵调整改革和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国动委成员单位职责和工作规则,将武装工作“协调函”变成“行政令”,从根本上解决了军地职责不清、权责不明的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同心协力、基层武装建设末端畅通的新局面。

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党委书记孙华庆告诉记者,枣庄市委联合军分区每季度对基层党管武装工作进行考评,并与年度绩效、提职任用挂钩,对工作不力的单位“亮黄牌”,倒逼党委(支部)书记抓建武装工作出成效。

基层武装部是开展基层武装工作的主阵地,武装部部长配备至关重要。结合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该市在解决专武干部缺编、培养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上陆续取得突破。军分区领导介绍,各级政府在定编制时积极与当地军事机关对接,确保专武干部编制科学合理,并配合军事机关逐步推开专武干部认证培训和履职津贴制度。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6次组织武装部部长封闭培训,65个乡镇(街道)166名专武干部全部持证上岗,各乡镇(街道)武装部长全部进入同级党委班子。

随着“关键少数”作用发挥愈加明显,一系列推动武装建设的务实举措相继出台:制订本科毕业生事业单位“带编入伍”“事业单位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等措施,提升兵员征集质量;联合驻地银行、中国石油、文旅主管部门办理民兵保障卡、拥军加油卡、辖区景点免费卡,提升基干民兵荣誉感;集智出台民兵整组、兵员征集、国防教育等“16个基层武装工作规范”,确保基层武装工作高标准向前发展。

军分区副司令员王世克介绍,截至10月底,该市65个乡镇(街道)武装部、17个企业(高校)武装部,2216个村居民兵连全面实现建设达标,优秀率远超30%,为十四五规划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