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军地合力提升民兵训练质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如才 王梓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1-18 16:16:27

过去“一边看” 现在“一起练”

山东省德州市军地合力提升民兵训练质量

中国国防报讯 刘如才、王梓洋报道:“根据侦察情况,迅速出动消防灭火机器人!”1月上旬,华北地区迎来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气温骤降,而在山东省德州市民兵训练基地,一场新质力量民兵实兵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现场热气腾腾:无人机、机器人等装备悉数亮相,10余个课目连贯实施、全过程考核……与往年不同,训练场上,市国动委成员单位人员也身着迷彩服,和参训民兵一同摸爬滚打、研练战法,这是德州军分区大抓军地联合训练的新举措。

“从以往的‘一边看’变为现在的‘一起练’,不仅找准了战位,更练出了军地合力。”对此次训练,市人防办副主任韩启顺颇为感慨。据了解,往年训练,地方单位大多是“旁观者”,出席会议、观摩训练是他们的“常规动作”,真正下场训练少之又少,军地联合训练层次偏低、效益不高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绊脚石”。

而此次,军分区在训练中着力突出军地联合训练,相关演训课目军地共同筹划、同步实施,“联合制胜”理念成为提升战力的新增长点。

召开动员大会、集中授课辅导、军事理论知识竞赛、基层武装部长考核、任务分队示教示范……翻看军分区年初训练计划,不仅训练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而其中贯穿的“联合”理念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军事理论知识竞赛,人武部领导、文职和专武干部组队参赛,成绩全市拉榜排名;全市134名基层武装部长考核,由军分区会同市委组织部共同组织,考核结果军地联合下发通报,纳入年底评先评优、调整交流参考;基干民兵训练,军分区业务处和国动委成员单位共同筹划、同步实施……

“军地联合训练,不仅训练内容安排得更实,训练的标准要求也更高了。”谈及演训活动,乐陵市云红街道武装部部长高彪颇感压力。

军地联起来,训练热起来。笔者在训练场看到,参训人员训练热情格外高涨。任务分队示教示范环节,市人防办、网信办等成员单位,按照实战实训要求,和对口专业分队民兵共同研究训法、练法,集智攻关训练难题;比武场上,现役、文职、基层武装部长区分不同专业同台竞技,“扛红旗、争第一”成为参训人员口中“热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优势,在‘联’字上做文章,推进军地联合训练制度化、常态化,合力形成练兵备战铁拳头。”谈及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军分区司令员刘志刚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