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军区多措并举抓实休干系统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姚婧如 曹琦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03 08:34:49

陕西省军区多措并举抓实休干系统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分层次 活动有侧重

中国国防报讯 姚婧如、记者曹琦报道:“我们的战位在干休所,做好服务工作,让老干部满意,就是打胜仗。”1月底,古城西安,陕西省军区召开干休所工作会议,就抓好新时代休干系统思想政治教育集智攻关,他们扭住问题“破题”,联系现实“开题”,化解矛盾“解题”。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晓明向记者介绍,目前,干休所政工干部编制只有1个,既要搞教育,又要兼顾其他政工业务,精力有限。此外,干休所文职人员大多是新招录的年轻人,对优良传统和党史军史了解不多,致使教育容易浮在半空、流于形式。

张晓明还告诉记者,虽说每年各类教育很多,但针对性不强:爷爷辈老干部与孙子辈战士一起受教育;军师团级干部与刚招录的文职人员一块听讲课……

为此,省军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在休干系统探索“集中上大课、分所搞活动、分类抓深化”的教育路子。记者在教育方案上看到,每个季度的大课由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指导一个干休所完成,然后面向全体人员进行线上授课。课后教育活动分类分层,各有侧重,比如,针对年轻人天然亲近网络的特点,他们将《这就是中国》《社会主义有点“潮”》等网络热门政论片搬上教育课堂,引导大家在学习创新理论、了解英雄事迹中,增进对老干部的情感认同,自觉强化服务保障意识。

老干部是党的历史见证人,是传承红色资源的“活化石”,他们经历的峥嵘岁月、身上蕴含的优良传统,是直击心灵的鲜活教材。基于此认识,省军区在干休所广泛开展向“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学习和老干部口述历史故事整理活动,形成“1部书、1部专题教育片和10部故事片”的教育教材成果。

三五分钟不嫌短,三言两语不嫌少,于潜移默化中受教育。省军区在休干系统还推出感情贴心、服务热心、保障尽心等“十心”及征求意见、点餐送餐、巡诊送药等“十上门”活动,特别是对独居、住院卧床、生活不便的老干部和遗孀格外关注,在“多一次陪伴中”,将日常服务保障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

教育效果好不好,服务保障见分晓。记者了解到,2020年,该省军区凝神聚力破解了休干系统教育管理、医疗保障等8个方面38个矛盾困难,一些老干部关心关切的重难点问题、干休所长期积累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干休所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