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光荣属于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海良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2-22 09:11:57

庚子年腊月廿八,安徽省霍邱县,街镇车水马龙,大街小巷里年味飘香。在城关镇市民广场入口处张贴着一副红色对联——“用青春献身国防,为家乡父老争光”,横批是“点赞三等功臣蔡永连”。对联前方架着一座彩虹门,上面写着“将军送喜报,光荣照霍邱”10个金色大字,分外惹眼。

这天的主角是安徽省军区六安干休所文职人员蔡永连,2019年10月从地方招考入职,2020年底荣立三等功。“将军送喜报,规格高,不多见,这是莫大的荣耀,也是最好的国防教育。”腊月廿七那天,听说省军区的领导要来送喜报,县人武部政委高立富立即召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城关镇武装部工作人员分头准备,连夜张罗,“一定要把仪式感搞得足足的。”

当日10时许,“彩虹门”迎来贵客,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专程从省城合肥赶来送喜报,一行人敲着锣、打着鼓,将三等功喜报、奖励金和“功臣之家”牌匾送到蔡永连家人手中。

“将军送喜报,这个三等功不一般!”正当人群悄悄议论时,一支话筒递到了杨学伦将军的面前,“首长,给我们讲两句吧!”

将军接过话筒,侃侃而谈:“今天非常高兴,来给蔡干事送喜报。刚才,我跟蔡妈妈讲,这个三等功喜报含金量很高。为什么说高呢?自2019年秋季入职,蔡永连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2020年夏季,蔡干事在抗洪抢险一线奔波22个昼夜,采写了一批省军区部队抗洪官兵和民兵的先进事迹。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仅半年时间,就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稿件75篇,2020年底还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新闻宣传‘十佳个人’。蔡永连立三等功的时候,是省委书记李锦斌颁的奖章;省军区政委王贵胜为她写了一篇文章,叫《树立新时代文职人员的好样子——为蔡永连同志点赞》;今天我专门过来给她送喜报。刚刚,我给她宝宝点了赞,给她老公也点了赞。是他们在家里的付出,让蔡干事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贡献。”

将军话音刚落,四周掌声如潮。蔡永连咬牙、抿嘴,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女儿张旖旎刚上小学,懵懵懂懂,仰着头,看着将军爷爷鼓掌,她也跟着为妈妈鼓起掌。蔡永连的公婆乐得合不拢嘴,不停帮小孙女整理绶带,喃喃自语:“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全家披红戴花,跟着俺家媳妇沾光了!”

很快,蔡永连的立功故事在霍邱县不胫而走,还登上了《皖西日报》。省军区领导的撰文和讲话视频也被传到网上,浏览量很快过万,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不愧为文职人员的优秀代表!”“看完以后不由自主鼓起一股干事创业之气!”……

当天下午,蔡永连在家人的支持下悄悄来到霍邱县特殊教育学校,将三等功奖励金悉数捐给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同时表达希望成为特殊教育学校特聘教员的意愿,期盼为孩子们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