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军地合力推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锦、赵鑫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28 08:33:10

贵州省遵义市军地合力推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

精耕细作武装工作“责任田”

中国国防报讯 李锦、赵鑫报道:“一册在手,工作不愁。”4月24日,贵州省遵义市军地在赤水市召开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设观摩会,汇川区上海路街道武装部部长杨超翻阅现场分发的《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要则落实标准》,直呼开展武装工作有了参考,解决矛盾问题有了依据。

“只有夯实基础,精耕细作,才能推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为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落细,他们联合地方制定《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要则落实标准》等文件,将各类文件、规定中的原则性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对基层武装部7个方面27类内容予以规范,形成可操作、易掌握的具体措施方法,确保基层抓武装有章可循。

据了解,观摩会召开之前,该军分区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全市200多个基层武装部,就基层武装机构设置、专武干部待遇、民兵工作等问题开展调研,梳理汇总出基础设施落后、软件规范不够、专武干部配备不齐等13项重点矛盾问题。针对这些现实矛盾和困难,他们从完善政策制度入手,多次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行政办公会讨论研究,围绕规范化建设、民兵权益保障等内容,制定下发有关文件规定,既细化标准又明确目标任务。

为解决专武干部配备不齐不强的难题,军分区联合市委组织部,完善工作协调对接机制,制定下发专武干部考核鉴定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地方组织部门提名、军地联合考察、参加集训考核、组织资格认证、下达任职命令的程序实施,选拔优秀干部从事武装工作。如今,全市专武干部队伍中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者达55.6%,退伍军人所占比例达41.5%,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干事创业活力持续增强。

规范的政策离不开严实的考评。该军分区动员处处长何佳云介绍,去年该市军地将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纳入地方目标绩效考核评估体系,设置市直单位4%、各县(市、区)3%的分值权重,国防动员、民兵建设、双拥工作等每个项目都有相应的分值及标准,将评分工作具体细化到了“谁来做、什么时间做、怎么做、什么效果”的程度。许多县市党政领导反映,党管武装工作过去被看作“软指标”,如今成了“硬杠杠”。

“基层武装部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党管武装工作的成效,事关国防动员事业的兴衰。”观摩会现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仕国介绍,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民兵整组、兵员征集等工作如今已成为该市各级年度工作考核、干部提升使用的重要依据,全市已立起抓武装爱武装的鲜明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