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地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 强 许祥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6-03 10:16:38

党史融入新山歌

——广西军地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国防报记者 冯 强 通讯员 许祥麟

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新时代文明实践快闪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卢文斐摄

“山歌唱了上千年,唱到今天最开心;迎来建党百周年,山歌越唱心越甜……”“泗水河哟向东方,木棉花开向太阳;壮族人民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山歌歌唱新时代,美丽乡村百花开。如今人民生活好,幸福不忘党关怀……”

夜幕降临,八桂大地,公园里、榕树下,悠扬的山歌此起彼伏。如同其他城市的广场舞,山歌对决是广西壮乡群众茶余饭后的传统休闲娱乐活动,从冬到夏,从不间断。今年,传党史颂党恩的新山歌成为街头山歌对决和各大歌圩主打内容,八桂军民用朴素的歌谣传递今日幸福美满生活的喜悦,抒发对党的真切感恩,激发矢志不渝跟党走、共同实现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今年4月,习主席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广西军区党委闻令而动,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思路,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各级通过唱壮乡红色山歌、讲八桂党史故事和重走红军路等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是忠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食湘江鱼……”5月27日上午,广西军区党史学习教育“寻根固魂、血脉永续”现地教学活动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拉开序幕。教学过程中,这曲哀恸曲折的桂北山歌,与泛黄的历史图片、带着弹孔的锦旗共同将那段峥嵘岁月呈现在官兵面前。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罗文勇感慨不已:“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在强军新征程上,我们同样要坚定理想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就一定能攻克一座座新的‘娄山关’,征服一个个新的‘腊子口’,更好地肩负起强国强军的历史使命。”

“有志青年把兵当,为家为国守边防。立功受奖荣故里,才是中华好儿郎”……在河池市宜州区中山公园,别样的新山歌成为征兵动员曲。山歌唱出城乡变化,山歌宣传兵役新政,山歌唤起青年应征热情,咨询和应征报考者络绎不绝。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中,广西交出优秀答卷,应征入伍青年中大学生比例达81.3%,其中大学毕业生达33.7%。

“花香全靠雨露润,冲锋陷阵全靠兵;内保社会得稳定,外保国防得安宁”……新山歌唱出了壮乡百姓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热爱,极大鼓舞了官兵和广大民兵人员训练士气。在广西忻城县,军地联合抗洪抢险演练紧张进行,伴随阵阵轰鸣声,水上民兵分队驾驶数艘冲锋舟划破水面,急速向险情水域驶去,成功转移受困群众。

党史编进山歌里,党恩唱入人心中。在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该区人武部连同地方宣传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编成通俗易懂的歌词,组织百岁老人与千名干部齐唱山歌,唱出对党和军队的热爱,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一段历史,血火铸就。一种精神,薪火相传。广西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除了用好驻地特色资源外,广西军区还组织开展了“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让官兵用歌声传唱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新时代强军风采,激发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教育针对性;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军区离退休干部李延年和“百岁老红军”赵茂林走进军营,给官兵讲战斗故事,唱革命歌曲,激发官兵战斗精神;组织力量遴选编写广西军区成立七十多年来涌现出的38个英模单位、57位战斗英雄和支前模范的先进事迹,作为官兵开展教育的生动教材。一系列配合活动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山歌融入新使命。广西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在建党百年之际,军区部队一定把党史故事讲好,把基因血脉传承好,把“战歌”融入民族大团结的“山歌”,在实现建军百年目标的“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