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衡水市同步拉动民兵和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崔 奎 张 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6-04 11:09:11

河北省衡水市同步拉动民兵和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

“藏龙卧虎”变成“生龙活虎”

■崔 奎 张 鹏

河北省衡水市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与民兵应急营进行集结。郭世来摄

5月26日,河北省衡水市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内呼声震天。该市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与民兵应急营一起在此参加拉动点验。

“两支队伍并肩上阵,这在我市还是第一次。”该市国动委秘书长、军分区副司令员董作芳介绍说,两支队伍同属国防动员力量,理应“兵合一处、将打一家”。过去,专业保障队伍缺乏亮明身份、披挂上阵的机会。时间一长,这支队伍的作用难以彰显、地位有所弱化。

近年来,各军兵种部队联合跨区演训渐成常态,保障部队过境无疑需要两支队伍联合行动、形成合力。按照这一思路,该市国动委修订完善了保障方案。没想到,有的专业办公室人员拿到方案却皱起了眉头。原来,两支队伍在一些单位存在“一女两嫁”现象——集合号一响,被重复编组的兵该找谁报到呢?

对此,军分区与市政府联合发文,对预备役部队、民兵、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的编组顺序进行明确规范。军分区动员处还通过潜力数据库,定期对各支队伍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核查,进一步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据悉,在26日的点验当中,没有出现一起重复编兵现象。

“编兵顺序有先后,并不意味着使命责任有轻重之分。”该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孙桂芝介绍说,专业保障队伍与民兵队伍目标一致、职能互补,都是国防动员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环节,必须一体联动、攥指成拳。

军分区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专业保障分队骨干的身份认同感不强,影响了作用发挥。为此,宣布骨干任命成为这次拉动点验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众人瞩目之下,接受市国动委任命,肩负起国防责任,既是个人的荣誉,又是单位的光荣。”参加拉动点验的该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广川告诉笔者,他们将进一步支持分队骨干开展工作,不辜负军地双方的期望。

结合拉动点验,军分区还对民兵应急营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这一幕,让在场的专业保障分队人员有些“坐不住”。该市人防抢修抢险专业队队长苏振邦说,下一步,他也要带领队员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争取早日和受表彰民兵一样戴上大红花、登上领奖台。

“这次拉动点验把藏龙卧虎变成了生龙活虎。”该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军分区政委李林青介绍说,参加拉动点验的专业保障分队人员纷纷表示,今后要与民兵一样动起来、训起来、强起来,并肩携手为国防建设作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