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军地着眼补短板工程同步谋划国防动员建设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习亮 田国松 何武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6-09 07:03:03

荆楚大地,疫后重振的国防考量

——湖北军地着眼补短板工程同步谋划国防动员建设闻思录

5月14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推进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建设专题会议,“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发展机遇期”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是湖北省着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暴露的短板弱项实施的重要行动,因涉及公共卫生、交通、能源等诸多领域,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如何搭乘补短板经济快车,进一步提升国防动员能力,成为湖北军地思考探索的重大现实课题。

新型三甲医院注重平战结合

“突破的不仅是技术,更是观念”

“只需轻轻一按,安装了800张床位的病房内正压就能即刻转变为负压,具备传染病病房所需的压力条件……”说起即将完工的湖北省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负责医院建设项目的工作人员刘文昆脸上满是自豪。

刘文昆参与建设的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是武汉市今年重点打造的4座平战结合型三甲医院之一,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实现平战模式快速切换,战时供负压使用,平时供正压使用。

平战结合型医院看似平常,建设过程却充满艰辛。由于需兼顾平时和战时两种情况,且在全国无经验可借鉴,只能依靠项目团队独立探索。经过一次次设计改造和技术攻关,最终成功实现预想。

在湖北,建设平战结合型医院,同济航天城医院不是个例。经历抗疫这场大考,湖北省各大医院纷纷瞄准平战结合发力。很多医疗机构各显神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完成日常医疗任务之间寻找突破口。

在武汉光谷同济儿童医院,一幢本来设计为停车楼的建筑,被赋予了“平战结合”的使命。

按照医院原来的规划设计方案,要同时配套建设一个高8层、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的停车场,这是目前国内医院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停车楼,如果仅仅是停车之用,空间资源有些浪费。

“战时可否改成方舱医院?”这一提议很快变成现实。光谷同济儿童医院迅速调整方案,在车位之间安装消防卷帘,战时可以作为病房隔墙;停车楼内配备两部医用电梯,可供担架通行;全楼实行无障碍设计,救护车可直达顶楼,方便转运病人……

在该院停车楼内,医院负责人指着偌大的停车坪说:“这座楼共有291樘消防卷帘,一旦放下,就能隔成21个方舱,迅速切换成传染病救治医院,平时还可储备医疗物资。”

据了解,去年以来,湖北省按照平战一体模式大规模部署新型三甲医院,打造航空医学救护“1小时急救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湖北省省属医疗机构落实战时医疗动员需求,按编制床位10%进行扩建……“这种力度前所未有,既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应急之需,也是为战服务的谋远之举。”

“打造平战结合公共卫生体系,突破的不仅是技术,更是观念。”湖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去年的“疫情之痛”,人们更懂得“平战结合”的现实意义。下一步,湖北省将把这些平战结合成果纳入医疗卫生动员范畴加强实践探索,为战时卫勤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城市交通建设提升战略投送能力

“兼顾国防需求,才能真正实现全面振兴”

5月31日晚,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的“鄂州”两字被点亮,标志着机场建设迈出新的一步。

鄂州花湖机场是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作为国内第一个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该机场与国内现有的综合性机场不同,选址、审批、建设,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历史。

几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来鄂州市考察,并为该市党政领导干部授课。那次授课,鄂州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悉数到场。在自由提问环节,5个提问者中就有3人询问配套项目如何兼顾国防建设需求,这让俞梦孙感慨不已:“一个城市的建设只有兼顾国防建设需求,才能称为科学有序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全面振兴。”

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后,可实现“1.5小时飞行圈”覆盖多个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80%的人口,不仅可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提升战略投送能力。

基于这一考虑,这几年,湖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主动与军地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研究提出19项兼顾国防需求的意见,并在施工建设中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国防功能落地落实。

记者了解到,经过军地双方的努力,鄂州花湖机场配套建设方案已趋于成熟,但基于实现国防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考量,相关部门仍在进一步完善方案。湖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机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是兼顾国防功能后,要求更高,必须考虑周全。”

鄂州花湖机场是湖北推进交通战备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始终没有忘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国防责任。

记者驱车在荆楚大地采访,发现很多高速公路沿线的出口,连接着专门为沿线驻军部队开设的快速机动通道。地方一位领导说,站在经济效益角度看,多开一个出口要增加建设成本,但从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的角度看,其带来的国防效益却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

“交通建设在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建设中占据较大比重,这对完善湖北省内的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谈及“十大工程”的交通篇,湖北省一位领导如数家珍,未来两年,湖北省将新增高等级航道110公里,到2022年全省高等级航道里程将达到2150公里;进一步完善水港、铁港、路港、机场集疏运体系,建成16条疏港公路,打造多式联运物流园,建成5个以上国家多式联运枢纽。此外,湖北省还将全面建成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完成宜昌机场改扩建、武汉天河机场改扩建、襄阳机场飞行区改扩建、恩施机场迁建以及麻城、竹山、枝江等一批通用机场项目建设。

“补短板工程就像是一针‘强心剂’,在为湖北经济腾飞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必将为军事交通运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展望前景,湖北省军区一位领导信心满满。

应急物资供应源源不断

“高效动员得益于日常扎实演练”

在2020年抗击疫情过程中,不少经济动员企业“一战成名”,湖北宜昌某医药集团就是其中翘楚。

作为一家有着60年制药历史的老企业,该集团2013年挂牌成立国民经济动员特殊药品保障中心。2020年1月,接到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的任务后,该集团一夜之间转入应急动员,短时间内就完成1万余件麻醉药品的供货任务,其效率令人赞叹。

“关键时刻,这个特殊药品保障中心发挥了很大作用。”谈及该经济动员企业,湖北省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企业的高效动员得益于日常扎实演练。”此前,该动员中心就多次组织生产园区转产、车间紧急生产等演练,大大缩短了从平时生产状态到应急状态的转换时间,这些训练成果在抗疫中得到了检验。

记者了解到,去年抗疫期间,湖北省先后组织30家经济动员中心紧急投入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的生产、采购等保障任务,有效缓解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燃眉之急。

“时代快速发展,新兴产业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的同时,也为国防动员向新兴领域拓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湖北省经济动员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围绕国防需求,聚焦新兴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依托龙头企业新建一批经济动员中心。

在新质动员领域,冷链物流的短板问题也受到湖北军地领导的关注。

去年疫情期间,为确保生鲜农产品的供应,冷链物流发挥了重要民生保障作用。湖北省一位领导告诉记者,全国许多大城市需要从外省市运输农产品,如何保证农产品的新鲜和质量,对物资应急储备运输提出很高要求。

尽管冷链物流备受市场青睐,发展迅速,但疫情期间一些地区暴露的冷链物流问题不容忽视。目前一些地区冷链物流企业发展参差不齐。冷链设施投资成本大,物资产地“最先一公里”与末端冷链系统建设“最后一公里”存在短板。

令人欣慰的是,《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工程3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3年内湖北将投资近300亿元,打造3家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开工122个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发展一批县域冷链物流企业。在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同时,湖北省还将以黄石、黄冈、襄阳、荆州、荆门、孝感等市为重点,大力推进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储备建设工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历了抗疫大考,湖北军地领导深知冷链物流对经济民生和备战打仗的重要意义。如何将冷链物流建设成果融入国防动员建设之中,是湖北军地正在研究推进的重大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