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军区依托四条红色线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晓 鲍明建 范奇飞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6-18 12:54:21

辽宁省军区依托四条红色线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将革命精神转化为“营养剂”

■王 晓 解放军报记者 鲍明建 范奇飞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赵一曼烈士给7岁儿子留下绝笔信的故事,没想到今天看到了这封信。正如赵一曼烈士所说,他们不是用千言万语来教育,而是用实际行动来教育。”6月10日,在辽宁省本溪县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内,本溪军分区民兵应急营民兵刘广军感慨道。近期以来,在辽宁省军区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一处处旧址、一个个纪念馆、一件件文物,将大家带回百年党史上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辽宁省军区结合本省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红色线路,围绕抗联精神、塔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等4种革命精神,整合4条与军队关系密切的线路,组织党员骨干到其地、知其史、悟其魂、践其行,将革命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党员的“营养剂”。有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市三块石革命文物片区、本溪县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等串起的“不忘国耻·弘扬抗联精神之旅”;有以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解放锦州烈士陵园、葫芦岛市塔山阻击战纪念馆等为主的“辽沈枪声·弘扬塔山精神之旅”;有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丹东市鸭绿江断桥景区等组成的“致敬最可爱的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之旅”;有寻访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鞍钢集团博物馆、营口市雷锋文化展览馆等的“最美奋斗者·弘扬雷锋精神之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军区及下属单位将地方展陈、讲解、研究成果作为有力抓手,增强了学习教育的系统性、渗透力与感染力。

“百年党史厚重磅礴,要真正读懂悟透并不容易,而实地踏访更容易架起通向历史的‘心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闵守斌介绍,省军区及下属单位采取就近就便原则,从这4条线路中任选一条,通过走出去见学的方法,分主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既能开阔视野、增强学习主动性,又能有层次地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防止学习碎片化。

“我为什么入党?像不像党员?有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塔山阻击战纪念馆中,看着反复出现在眼前的“死守阵地”“与阵地共存亡”等标语,听着讲解员讲起当年的战斗故事,省军区直属队新兵杜绪超被革命先辈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精神深深感染,叩问起自己的初心。从纪念馆到辽沈战役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再到解放锦州烈士陵园,一步步走近历史,让杜绪超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答案:“我要做优良传统的传人,我想为党添彩,为连队争光!”

“大家小学时都曾学过一篇课文,叫作《一个苹果》,现在我们通过声光电效果重温一下……”6月中旬,丹东军分区组织民兵党员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温发生在上甘岭战场上的感人一幕。多媒体技术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同甘共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参观结束后,民兵班长管继民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同志总在关心补助涨不涨、待遇高不高。这个苹果让我想到,作为党员、作为民兵,不应总想着能得到什么,要多想想我做了什么。”

参观雷锋纪念馆、瞻仰雷锋雕像、观看《雷锋在营口》影片……完整地重走一遍雷锋从工人到战士的成长之路,让营口军分区的官兵对崇高的雷锋精神有了更真实的体验。此次重走雷锋走过的路,让青年党员系统地了解雷锋精神的来龙去脉,进而从心底认同雷锋的选择。“新时代学雷锋,不能只是喊口号。只有在备战打仗中发扬雷锋精神,才能让雷锋精神在部队扎下根。”营口军分区政委赵晓峰介绍,该军分区广泛开展“学雷锋·练精兵”活动,叫响“平时学雷锋、战时敢冲锋”的口号,训练场上一片火热练兵景象。

如今,话红色历史、讲信仰故事,一段段传奇将省军区的官兵、民兵、文职人员与脚下这片黑土地紧紧相连。大家纷纷反映,通过回顾和重走我党我军走过的路,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强军路上的步伐会更加坚定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