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葫芦岛军分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鹏立、刘志兵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07 08:38:01

辽宁省葫芦岛军分区依托驻地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课堂设在征兵主阵地

日前,辽宁省军区兴城离职干部休养所组织官兵和文职人员到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明磊摄

中国国防报讯 刘鹏立、刘志兵报道:一块块红色展板,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自强不息、创造伟业的光辉历程;一件件武器装备,见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历程。7月初,辽宁省葫芦岛军分区组织官兵、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和民兵党员,到辽宁财贸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辽宁财贸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297亩,集教育、训练、参观、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三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辉煌》红色文化展馆)、“三场”(国防教育场地、真人CS军事化训练场地、体适能训练场地)、“四个体验区”(国产歼-15战斗机体验区、天宫1号和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体验区、蛟龙号深潜体验区、VR降落伞体验区)主体格局。目前,基地已接待14万人次参观学习。

“我们把党史课堂设在高校,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征兵工作人员的职责意识,激发高校学子的参军热情。”军分区政委胡祥介绍,辽宁财贸学院是该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近3年来平均每年有20多名学生应征入伍。目前,该校有50多名退役复读大学生。

学院党委书记郭立新介绍,军分区与学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共建关系,在军分区的指导下,他们率先在全省建成规模较大、体系完备的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辽宁财贸学院立足前期建设基础,于今年年初进一步完善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的红色文化展馆。笔者看到,展板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都有展示;馆内,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等数十个战斗场景被模拟技术生动“再现”。

郭立新介绍,红色文化展馆是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国防教育于一体的红色课堂,主要分为3个陈列部分:党史展设置《南湖红船,青春起航》《井冈山上,星火燎原》等6个篇章,展示红色基因根脉;英模人物事迹展设置《共产党员的榜样》《默默奉献的功勋》等5个篇章,展示英雄模范、时代楷模事迹;祖国辉煌成就展设置《天堑通途》《能源大动脉》等4个篇章,展示以中国高铁、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发展成就。

为进一步丰富教育功能,军分区和学院共同挑选和培养一批专业解说员做好讲解,发动学生排演革命故事情景剧进行汇报演出。另外,他们还邀请革命老兵现场讲革命故事,增加党史学习教育互动性。

在军分区组织官兵参观时,辽宁财贸学院学生表演了情景剧《塔山阻击战》。看完表演后,93岁的老兵战桂芬现场讲述了她在这场战斗中的经历。说到动情处,老人激动得站起来,一边抹眼泪一边说:“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这些年,我总是在想,我们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的人,还能再为党和人民做些什么?”老人的一番话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据介绍,红色文化展馆还设置了知识竞赛一体化抢答系统、真人CS对抗军事游戏、战机模拟驾驶和潜艇下潜体验等项目,让参观人员在现场互动中增强国防意识。学院老师、讲解员张明军表示,依托学校红色文化展馆开展一系列宣讲和参观活动,让学生了解了党史军史脉络,在心中播下爱党爱军的种子。

南票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张承焜表示:“到红色文化展馆接受教育后,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征兵工作人员,我要认真履职尽责,为‘钢铁长城’选好每一块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