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舞阳县压实县、乡镇、行政村三级征兵主体责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梅亚洲、王士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2 11:11:55

河南省舞阳县压实县、乡镇、行政村三级征兵主体责任

跟踪问效 征兵办常态化运行

中国国防报讯 梅亚洲、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网上报名人数是征集任务数的3.2倍,其中大学生147人……远超任务目标数。”7月5日,一份统计数据令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备感振奋。

舞阳是千年古县、革命老区,辖区没有高校,大学生兵员征集曾是困扰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的“挠头事”。此前,他们召开县征兵办公室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对上半年征兵工作进行“复盘”,对制约征兵质效的矛盾问题进行会诊。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变被动等兵员为主动找兵员,只有明确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才能提升征兵工作质效。”

下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县人武部联合教育、公安、财政、人社等征兵办成员单位,实行集中办公,切实增强征兵工作军地合力。他们还在征兵办事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受理应征青年咨询、审查、核准等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县对大学生、应届高中毕业生数据进行梳理,形成任务清单下发14个基层乡镇武装部,按照分工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他们明确规定,乡镇一、二把手分别至少跟踪服务3名大学生,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跟踪1名,乡镇专武干部、行政村“两委”成员同时关注跟踪服务征集对象事宜。各乡镇党委书记签订党管武装目标工作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征兵机构常态化有效运行。

文峰乡英里村的刘力嘉今年毕业于怀化学院,对军营向往已久。前不久他刚回家,武装部长徐飞就找上门来,为他和家人一起分析参军入伍“政治账”“成才账”“荣誉账”,细致解读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争取家人大力支持。“我要在部队挥洒青春,争取建功军营。”刘力嘉对参军入伍信心十足。

与此同时,各乡镇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横幅标语等载体在主要道路、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该人武部领导说:“压实县、乡镇、行政村三级征兵主体责任,使征兵办常态化运行,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征兵工作的良好局面。我们对完成好下半年征兵任务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