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迷彩服,就知道有救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焦景宏 蔡政洋 孙彬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22 10:50:36

这一夜,郑州无眠。

7月20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河南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郑州市14个中型水库、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大部分地区交通中断,公交、地铁、学校多处告急,数千名群众被暴雨和洪水围困,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河南省郑州警备区紧急发出动员令,党员干部站前排、当先锋、担重任,打响抗洪阻击战。

7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当日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暴雨雨水倒灌入地下隧道和5号线列车内,乘客困于车厢中。灾情就是命令。郑州市南阳路街道办事处50名民兵配合消防人员迅速展开救援,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100名官兵冒雨驰援。由于地铁隧道内雨水漫灌较深,救援人员无法靠近车厢,他们一边全力排水,一边研究救援措施,最终用切割设备从车厢顶部打开通道,被困群众全部被营救。

一名群众被救出后,申请加入了救援队伍。事后他说:“被困几小时后,不少人开始出现缺氧、低血糖症状,自己也有些绝望了。后来看到迷彩服,看到佩戴党员徽章的救援人员,整个车厢里平静下来。”

“枯河决堤,请迅速救援!”20日17时50分,正带领民兵在黄河大堤巡堤的惠济区人武部部长朱自强、政委曹俊峰接到求援电话。赶到现场时,枯河决堤已达13处,沿岸变成一片汪洋,400余名群众被困。战管涌、堵决口、固险堤、救群众,500名武警官兵与100余名民兵挥汗如雨,经过3个多小时连续奋战,安全转移群众。

“合作路枫叶小熊幼儿园10名儿童被困,请求支援!”

“中州大道三全路10余名儿童被困,请求支援!”

“高铁站2000名群众被困,请求支援!”

“林科路小学多名学生被困,请求支援!”

……

夜已深,雨未停。郑州警备区值班室里电话铃声仍此起彼伏。

军徽在雨夜中熠熠闪光,迷彩在泥泞中穿梭奔袭。数千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一线,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1日凌晨2点30分,刚刚从救援一线返回的警备区参谋孙晓金感慨地说:“一天的奋战,雨很冷,身很累,心却很暖。救援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子弟兵好样的,看到迷彩服,就知道有救了!”

(中国国防报郑州7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