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协助河南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光辉 魏联军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23 10:31:09

奋战在风雨激流中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积极协助河南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7月21日12时20分许,河南省新乡市共产主义渠获嘉段多处出现管涌。武警河南总队新乡支队官兵火速赶赴现场投入战斗。翟飞飞摄

人类文明因水而生,灾难也因水而起。

水患猛如虎。辛丑年仲夏,中原大地军民经受历史罕见的防汛大考,驻豫解放军、武警部队,河南省军区官兵和民兵坚决贯彻习主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打响诸军兵种联合抗洪阻击战,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迷彩大堤。

检验·战场

天仿佛被撕开一道巨大缺口。刚刚过去的几天里,河南省会郑州遭遇持续大暴雨,一小时最高降雨量达201.9毫米,一天降雨量相当于150个西湖的水量,内涝汹涌肆虐。

绿城汛情急,鸣镝催征紧。按照中央军委部署,中部战区依托河南省军区设立防汛抗洪前进指挥所,截至7月22日17时,共计派出44批次救援梯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6000余人,民兵、预备役10000余人,出动救援车辆和工程机械1400余台、舟艇170余艘投入救援行动。

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对战区部队大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的一次检验。

7月20日15时,毗邻郑州城区的常庄水库水位达到127.87米,超出警戒水位线3.05米。这是悬在郑州1200万群众头顶上的一把“利剑”,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是命令,大堤是战场。

中部战区、河南省军区领导急赴水库,与地方领导一起组织指挥,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150余名官兵和郑州警备区1000多名民兵,配合地方应急力量封堵管涌、加固堤坝、疏通河道,转移库区下游群众10万余人。水库上空,军地百余架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实时空中侦察、传输情报,为支援抗洪作战提供保障。

两重天·抗洪图

南水北调工程在郑州穿境129公里。7月20日上午9时许,郑州南四环段因连降暴雨积水上涨,随时可能倒灌渠道,污染南水北调水质。驻军和管城区人武部出动150多名现役官兵和民兵,紧急开挖水沟将污水引走。

此时,数十公里外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焦作段发生大面积滑坡。焦作军分区迅速组织2600多名民兵疾赴现场,加固主坝,排水清淤,确保“生命水”顺利输送。

河南的老百姓深深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军队都像解放军一样亲民爱民。

波奔浪涌的历史长河不会忘记,83年前那个悲惨之夏:1938年6月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以水代兵”炸开郑州黄河花园口,造成豫皖苏44县市1千多万人受灾,灾区一片汪洋、饿殍遍野。

同是大水灾,今昔两重天。

这些扣人心弦的镜头,只是郑州抗洪图中几个寻常的片断,却是一个政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历史见证,更是一支军队与一座城市风雨同舟的时代篇章。

雨骤风紧,险象环生。20日晚8时许,郑州地铁5号线海滩寺站隧道积水停电,地铁车厢无法打开,乘客被困。南阳路街道武装部集结基干民兵60人,与武警部队官兵共同转移群众500余人。

晚10时许,郑州东站多个方向列车停运,2万余名乘客滞留,郑州警备区组织60名基干民兵协助维护车站秩序。

花园路正弘城商场积水深达1米,金水区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民兵50人,与武警部队官兵一起驾着皮划艇和挖掘机疏散1万余名群众。

20日,西距郑州100公里的伊川县伊河滩拦水坝出现约20米溃口,拦水坝危在旦夕。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奉命紧急出动,连夜在河滩铺设棉布、打孔装药,在拦水坝中间处炸出新的分洪口,伊河险情迅速解除。

当天傍晚,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数百名学员正在礼堂举行毕业汇演,接到抗洪命令后,他们直接从礼堂奔赴沙口路地铁站、常庄水库等多个抢险战场。学员王前辉说:“没想到离校的前夜,还能为第二故乡尽些绵薄之力。这是最好的毕业鉴定书,也是走向未来战场的入场券!”

逆流而上的迷彩绿,就是人民军队流动的“形象大使”、最好的“征兵广告”。大学生赵坤是郑州市管城区应征青年,看到一群群“浑身泥巴的兵”在自家小区排水除险,他主动参加南水北调工程防汛保卫战。听到隔壁邻居对子弟兵的点赞声,他感慨万千:“这次抗洪的经历,是我的人生成人礼,更坚定了我从军报国的决心!”

党徽·本色

7月20日晚21时,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变电站进水导致医院停电,ICU备用电源即将耗尽,40多名危重病人命悬一线。河南省军区收到求援信息后冒着大雨紧急送去柴油。当他们历经艰难将500升柴油送到时,医院副院长尹磊热泪盈眶:“这可是子弟兵为我们送的救命油啊!”

与此同时,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接到地方120急救指挥中心电话,一地方医院因灾情期间重症患者救治收容压力大,需批量转运危重病人。该医院连夜腾出100张床位,派出2辆救护车和6名医护人员,转运接诊11名重症患者。

“有红旗和党徽的地方最安全!”暴风雨中,郑州市紧急开放30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和“青年民兵之家”,彻夜敞开大门,临时安置受困群众。一位前来临时避险的市民在“青年民兵之家”留言:“下雨有伞,天黑有灯,爱比雨大!”

只要是军人,不管穿不穿军装,站立的地方就是战场。

7月20日,大量雨水涌入郑州高铁东站。一名孕妇艰难地站在漫过膝盖的水中哭泣。正在休假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战士翟成财见状,将孕妇搀扶到安全区域。由于地面湿滑,他跑着帮孕妇改签车票时不慎摔倒,头部受伤,陷入昏迷,被车站执勤人员送到医院治疗。意识模糊之际,他仍惦念着救人:“快去救那个孕妇!”

只要穿过军装,无论身在何方,军人的本色总会熠熠闪光。

当天,大雨中的郑州街道普遍水漫过膝,武警河南总队退役老兵吴彤开着越野车路过营岗地铁站时,看到两个女孩在洪流中抱着一棵树,水深齐腰,随时有脱手落水的危险。

停车救人,车会成为泡水车;视而不见,女孩有生命危险。吴彤猛踩油门,将二人救上车,当准备掉头时,一个大浪打来,车被冲走,幸亏被路中横梁挡住。他及时下车呼叫周围群众帮忙救援,自己的车却不得不弃于水中。惊魂未定的女孩含泪致谢、询问姓名。吴彤摆摆手说:“这是一个老兵该做的事!”

连日来,抗洪官兵“最美背影”“最美睡姿”“最美双脚”刷屏微信朋友圈,一位网友写道:“战士们磨破的双手、溃烂的双脚、泥涂的迷彩,让人感动又心疼。”

肆虐的洪水猛兽,为何惧怕猛虎之师?

1998年的豫南淮河大抗洪,万余名驻豫部队官兵和民兵已经给出了答案。

如今,这个答案依旧被反复印证。不同的是,改革重塑后的胜战之师,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不断跃升:灾情信息获取更加迅捷,组织指挥更加高效,诸军兵种协同更加顺畅,抢险官兵突击力攻坚力更加强大,物资装备保障更加有力。

看得见的是变化,看不见的是信心。截至记者发稿时,河南的汛情灾情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再凶险的汛情、再凶恶的敌情,人民子弟兵都会践行“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