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红帆”,船行千里不迷航: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创新民兵党建模式记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伟 刘君 秦清华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0 11:17:33

“能穿上迷彩服成为基干民兵,是组织对俺的信任。俺要扛起责任,为维护渔业生产安全作贡献……”谈起加入民兵组织的经历,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海员村村民付志成充满自豪。涛雒镇有多名船员被编入民兵队伍,带头抓安全、促生产。

涛雒镇位于日照港、岚山港、阜鑫渔港之间,沿海有25个渔业村,海水养殖户2100多户,渔船和船员数量众多。近年来,东港区结合该镇渔业特点和民兵队伍编建形势,推行“碧海红帆”党建模式,不断增强民兵的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吸引更多政治过硬、素质良好的渔民加入民兵组织。

涛雒镇入队民兵近半数以上是渔民,依靠打鱼为生,每年出海时间长达8个多月。谈及民兵建设情况,涛雒镇党委书记、民兵营政治教导员万磊分析道:“选一个好船员不容易,要结合他们的职业特点,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方式,让他们听招呼、守纪律、尽职责。”

怎样才能把分散的民兵组织好?东港区进行了许多探索,如依靠行政力量、签订责任书等。这些工作虽有一定成效,但不能管根本、管长远。在上级指导下,涛雒镇党委创新性地将党组织建设延伸到海上,打造“碧海红帆”党建模式,通过党委“织红网”、支部“举红帆”、渔船“挂红牌”、民兵党员“争红星”等活动,加强民兵队伍建设,确保船行千里不迷航、兵行千里有组织。

在海上,该镇专门成立海上流动党员党总支,下辖海上流动党员党支部,坚持“就近、聚集、灵活”的原则,按照每个作业区域15-25只渔船标准划分渔船党小组,选取有责任心、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分别联系2-3名党员和一定数量的渔民,形成“党支部+民兵流动党小组+民兵党员”的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对渔船和流动民兵管理全覆盖。

在陆上,该镇成立渔业养殖党总支,下辖3个渔业养殖党支部,将养殖区域划分为多个网格,由民兵党员养殖带头人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建立“党支部引领、党员民兵带动、群众参与、协作共享”模式,引导民兵带头加强安全生产、推动渔业发展。

按照基干民兵编组相关要求,他们成立医疗救护连等6支分队,进一步加强专业应急力量。民兵连班长叶庆前介绍,为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该镇搭建指挥监控管理平台,能够准确定位渔船,及时收发信息。同时,他们还建立“青年民兵之家”,配齐应急器材,不断提高正规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为加强民兵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他们在每条渔船上设立党员活动室、配发图书箱,常态化开展党建专家、党建教材、党史课堂“三上船”活动。出海作业期间,依托近海电信网络、卫星电话、无线电台等,及时传递最新政策信息;由党务骨干组成宣讲小分队,开展“微党课”宣讲。

近年来,涛雒镇民兵在防台风、抗洪抢险、沙滩值守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始终冲锋在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涛雒镇民兵先后出动船只136艘、680人次,抗击浒苔灾害;2020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完成各类培训,在党员骨干带头下民兵参训率达到100%;在多次迎战台风中组成党员突击队,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海员村民兵连党支部被上级表彰为先进民兵党组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