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市紧扣民族地域和时代特色创新征兵宣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周全、刘珈语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8-23 15:20:05

广西来宾市紧扣民族地域和时代特色创新征兵宣传

“阿哥快把军来参”

中国国防报讯 陈周全、刘珈语报道:“秋季征兵又开始,我唱山歌来宣传;阿哥快把军来参,当兵人生更出彩;一人当兵在部队,全家全村都光荣;阿哥当兵莫忧愁,家中父母政府管;部队是个大学堂,文武双全谁不想;入伍也要讲要求,好中选优把兵当。”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广西来宾市创新征兵宣传工作,邀请广西山歌王、网络红人“武宣婆”郭秀莲,用壮族人喜爱的山歌助力征兵动员,优美的歌声赢得广大青年和家长的阵阵喝彩。

来宾市地处桂中腹地,壮、瑶等少数民族人口占75%,经济欠发达,高等教育资源较为匮乏。

“我市大学生数量少、报名率低、上站体检率低,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是加强征兵宣传,把大学生报名参军的热情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征兵宣传,不仅要具有时代特点,还要结合民族地域特色,这样才能充分释放宣传效能。”在下半年征兵工作推进部署会上,该市征兵办主任、军分区大校副司令员薛正华说。

来宾市以“来宾参军、全家上宾,入伍精兵、功者贵宾”为主题,将征兵宣传融入壮族歌圩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节日活动,采取搭建赶圩“征兵咨询点”、征兵宣传进大巴、大屏小屏同声、线上线下联动等办法,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护航民族伟大复兴,用你的热血青春,捍卫祖国的繁荣富强”“梦想开始的地方,勇者无惧,强者无敌,参军入伍是最好的成才锻炼”。针对新时代年轻人的兴趣特点,该市制作了“县长组团喊你来当兵”等短视频。视频中,6位县长或副县长纷纷为兵员征集鼓与呼,激励大学生应征报国。据统计,短视频在网络、微信上播出不到10天,点击量就达到30万余次。

“征集大学毕业生,既要调动应征对象的积极性,也要调动一线征兵工作人员的主动性,提升精准发动的质效。”为征集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入伍,来宾市充分利用辖区高校资源,组织征兵工作人员进驻高校,大力宣传征集大学生士兵的优待政策,一对一解答大学生提出的疑问,将无人机应用、飞机维修、航空通信等特色专业毕业生作为重点发动对象,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8月15日,全市大学生应征报名4412人,比去年提升56.7%;大学毕业生报名1922人,比去年提升66.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