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就是上战场”:山西省运城军分区组织民兵冲锋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卜金宝 陈琦 杨彤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6 11:34:15

秋雨连绵,汾河水位上涨,山西多地引发内涝。

面对汾河少见的秋季洪水,山西省运城军分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累计出动民兵1330余人参与抗洪抢险,协助各县圆满完成加固堤坝、堵塞管涌、巡察护堤、疏散转移群众等任务。

“龙兴镇南关村河堤出现管涌,你部迅速组织力量前往封堵。”10月6日,运城市新绛县人武部值班员接到县防汛指挥部打来的求援电话。

10个小时前,该县防汛指挥部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10月7日,汾河洪峰进入运城市境内,新绛县是第一站,民兵应急分队集结待命。

“同志们,汛情就是命令!”人武部政委李守民简单动员后就率领民兵分队出发了。

不到20分钟,他们抵达险情地段开始封堵作业。肩扛、手提、胸抱,一袋袋沙袋被垒在管涌处。管涌刚刚封住又被冲开,反复几次还是如此。李守民看着冒水的管涌当即命令:“汾河流量现在还未达到最高点,管涌很可能难以彻底封堵,30人留下继续封堵,其余人员跟我去快速疏散南关村村民。”

时间就是生命。他们一边联系村干部利用村广播喊话,一边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经过连夜涉水动员,南关村2800余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李守民带领民兵最后离开。

此前,稷山县民兵应急分队已投入战斗。9月25日下午2时30分,稷山县人武部政委代本忠接到县里的救援电话:山上水库泄洪引发山洪,山脚下一家大型国营企业围墙被洪水冲毁20余米,急需封堵。

代本忠放下电话,立即集合民兵分队火速赶往现场。他一边用电话向上级报告,一边进行抢险编组。到达现场时,洪水已淹没路面,水势越来越大。在他的指挥带领下,60多名民兵与附近企业、村庄的干部群众连续奋战几小时,最终堵住围墙缺口,将洪水引向泄洪渠,确保了厂区的安全。听说洪水被控制,稷山县委书记吴宣打来电话:你们立了大功!感谢你们!

10月9日,汾河洪峰到达河津地区,最大流量达每秒1000立方米。晋控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退役军人柴春安回忆道:“抗洪命令下达很突然,大家都没有充分准备,身上穿得比较单薄。晚上降温刮起大风,但没有一个民兵叫苦,整个大堤10多公里长,上千人忙着搬运土石方。对大家而言,抗洪就是上战场。”

汾河流经河津的最后一站是万荣县。万荣县人武部部长邵水忠、政委牛飞接到命令后,身先士卒带领民兵冲锋在抗洪第一线。退役军人、民兵裴小磊说:“看着部长、政委和我们一起搬运沙袋,大家越干越有劲。”因堤坝受到冲击,救援物资无法运达,裴小磊就借用附近姐姐家的商务车等,为奋战在堤坝上的民兵提供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