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联合执法办案:公益诉讼,涉军维权的法治盾牌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谭燕 许雪责任编辑:王凤2021-10-27 10:52

努力当好涉军领域“公益代表”

■吴广迎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社会价值观念愈趋多元,破坏军事设施、侵害军用土地、抹黑军人形象、妨害军人权益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有的关乎军事安全,有的影响军心士气,单纯依靠行政力量难以得到彻底解决,甚至久拖不决变成“老大难”。

习主席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一论述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提供了根本遵循。国防和军事利益本质上都是国家利益,而且是国家核心利益。近年来,上海军事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手段,妥善处理了“浦东‘反抽丁运动’遗址保护不善”“虹桥火车站军人依法优先制度落实不到位”“军属光荣牌发放不及时”等数十起矛盾问题,有力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做好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当好涉军领域“公益代表”,必须树立质量效益观念,不断展示制度的生命力和公信力。

当好“公益代表”,需要选准突破口。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调整工作侧重点。当前,要结合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的实施,重点监督军人荣誉维护、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落实不到位等军人权益保护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军地行政机关、执纪执法部门联系,精心挑选案件线索,不打无把握之仗,避免陷入走形式图热闹、重数量轻质量等误区。牢固树立“通过诉前程序解决问题是最佳效果”的理念,对军地有关部门认识统一并能及时纠正的,本着节约司法资源的原则,无需提起公益诉讼。

当好“公益代表”,需要形成凝聚力。要善于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争取辖区驻军单位、地方党委政府、人大的支持,同时加强与地方公检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及部队有关部门的沟通。通过军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强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赢得部队官兵和社会公众的理解认同,营造军地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当好“公益代表”,需要建设好队伍。大力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以案代训、岗位练兵活动,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强化队伍业务素质。注重拓展训练,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人员风险评估、舆情管控、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依托检校合作等平台,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建强人才智囊团,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助力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更加求实务实落实。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强柱石。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新的征程,军事检察机关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主动回应部队期盼和官兵呼声,切实为强军兴军铸就法治利剑。

(作者为解放军上海军事检察院检察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