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畔祭英灵 浩气长存山水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亚平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0-25 21:34:17

新华社平壤10月25日电 “英雄们,我们带着祖国人民的无限思念来看你们了……”

一声声深情的呼唤,随着晚秋的微风飘散开来,一直飘到不远处的长津湖上。

23日上午,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带领使馆部分外交官驱车10多个小时,跋山涉水,来到咸镜南道西北部长津湖畔的长津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地,祭拜烈士。

这是10月23日在朝鲜咸镜南道西北部长津湖畔拍摄的长津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地。(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 摄)

长津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建在一片开阔的山坡上,山脚下就是著名的长津湖。这里共建有13座合葬墓,呈阶梯状依次排列成3排。每座墓前都立有一块写有繁体中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之墓”的墓碑,整个墓群的最前方立有一块写有朝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的纪念碑,碑身背面是用朝文篆刻的纪念铭文。

长津湖位于朝鲜北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的1950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下辖12个师在长津湖地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了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为主的“联合国军”东线先头部队,双方随即展开异常残酷激烈的战斗。

在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严重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精神,将拥有绝对制空权和精良武器装备的美军精锐之师打得丢盔卸甲,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极为重要的一场战役。

10月下旬的长津湖畔天高云淡,阳光明媚,碧绿的湖水在阳光照耀下泛着白光。远道而来的中国外交官风尘仆仆,怀着沉重的心情在志愿军烈士墓前默哀致敬,祭酒献花。

10月23日,在朝鲜咸镜南道西北部长津湖畔的长津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向烈士献花并默哀致敬。(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 摄)

他们满怀深情地朗诵献给长眠于此的志愿军英烈的祭文:“你们选择了远行,把对父母的挂念藏在心底,去书写英雄的故事;你们选择了忠诚,把妻儿的照片揣进怀里,去成就不朽的传奇;你们选择了使命,把对祖国的大爱扛在肩头,去追逐高贵的信仰……”气氛庄严肃穆,在场不少人都洒下热泪。

陪同祭奠的朝鲜咸镜南道对外事业局局长郑成哲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和拥有海陆空优势的美军展开较量,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长津湖地区的朝鲜人都知道当年志愿军打击美军的英勇事迹,而且传颂至今。

这是10月23日在朝鲜咸镜南道西北部拍摄的长津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地。山坡下的湖即为长津湖。(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 摄)

而今,长津湖畔的炮声和硝烟早已散去,志愿军英烈们在这里长眠,他们的钢铁意志和高洁灵魂早已融入这片土地,永远矗立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心中。

正如几位前来祭奠的中国外交官在祭文中所表示的那样,当年志愿军锻造的精神将由我们这一代人赓续发扬,当年志愿军未竟的事业将由我们这一代人接续担当。继承先烈遗志,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志愿军精神,正是中国外交官今天在长津湖畔祭扫英烈的意义所在。(记者:江亚平;剪辑:孙硕、程大雨;编辑:周良、王雅楠、唐迎、张涛、谢彬彬、金正、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