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进入小学校园:重庆市探索人防教育“从娃娃抓起”方法路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诚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9 15:21:22

重庆市探索人防教育“从娃娃抓起”方法路子

人民防空进入小学校园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王诚洁

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辅导员杨姗利用模型给学生讲解现代兵器知识。

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的学生阅读人防知识手抄报。

沙坪坝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为试点学校学生介绍人民防空应急通信发展情况。

沙坪坝区育英小学组织学生到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参观学习。

沙坪坝区新桥小学老师庞敏给学生上人防知识课。 王诚洁 摄

青少年学生接受新鲜事物快、可塑性强,是接受国防教育、人防教育的重要时期。人民防空如何进入小学校园?10月21日,重庆市24个区县教育委员会、教师进修学院、人防办的负责人,齐聚沙坪坝区试点学校建言献策,形成三点共识。

第一点共识:教材应兼具知识性与生动性。在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人防知识进小学示范课上,学习指南《人防有我》和口袋书《漫说人防》等教材吸引了观摩人员的目光。

《人防有我》以两位小朋友对话的形式,引导孩子们走进世界防空袭和人民防空历史,了解现代国防、人防知识,还特别告诉孩子们:脚下这片土地,饱受战火摧残,抗日战争时期遭受了长达5年半的轰炸。《漫说人防》以漫画形式讲述人防故事,“战争曾经来过”“谁将守护你”等诸多章节引发孩子们浓厚兴趣。

“缺乏基本教材,一度成为人防知识进小学的主要瓶颈。”重庆市沙坪坝区人防办主任雷厉风说,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联合教育部门,利用2年时间,编写了一套具有时代特色、地域特征的教材,保证人防课在试点学校顺利推开。

第二点共识:课堂既“固定”又“移动”。观摩人员发现,试点学校的人防课不只在教室上——

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育英小学在教学楼通道设置人民防空知识角,摆放兵器模型、人防器材,让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国防知识,增强人防意识。

新桥小学组织师生到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参观,聆听幸存者现场讲述,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各试点学校还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把人防知识教育融入校园小广播、小画报、小橱窗宣传。通过“固定课堂”与“移动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校师生普遍做到“五会”,即:会准确识别防空警报信号,会正确使用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险场所,会做防护动作,会制作简易防护器材,会开展自救互救。

第三点共识:相关部门齐上阵。在人民防空进小学的试点活动中,沙坪坝区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该区教委负责人防课的设置、实施、评价工作,提供师资培训、精品课程孵化等专项经费。

该区人防办在教材编写、教学场地设置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负责教材出版推广的经费保障。2年来,人防部门投入专门资金,为学校配备防毒面具、防毒衣、防空警报器等教学器具。

该区还指定由教师进修学院牵头组织试点学校开发人防课程,对人防课教师开展全覆盖培训,确保授课质量。

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试点学校普遍把人防教育列入学校年度教学计划,做到定年级、定教师、定课时、定进度、定考核。

重庆市人防办主任郑平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与相关部门合作,不断丰富人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方法路子,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