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国动委组织国防动员指挥集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希鹏 郭连瑞 柯 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19 09:16:21

云南省国动委组织国防动员指挥集训

培养摆兵布阵行家里手

■张希鹏 郭连瑞 中国国防报记者 柯 穴

11月2日至6日,云南省国动委通过以上带下、异地同步的形式,组织省、州(市)两级国动委主要成员开展国防动员指挥集训。与以往初期下发考核答案、后期统一考核不同,这次集训主要采取“导调组出情况、参训人员做方案、院校专家来点评”的方法进行,倒逼参训人员做足功课、全力准备、增长本领。

近两年来,该省各级国动委成员单位较好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演联训等重大任务,但也暴露出部分人员掌握动员潜力不全、认知动员任务不清、研究重难点问题不深不透等问题。

“一知半解怎能摆兵布阵?”集训负责人、该省军区副司令员田永江介绍说,国防动员是我军联合作战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提高各级国防动员指挥能力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期任务。为此,他们结合年度工作总结筹划,以演练现实课题为抓手,利用5天时间组织开展国防动员指挥集训。

“大多数参训人员只需拟制一套动员方案,但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和周密考虑。”保山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蔡正红举例说,一些参训人员在确定重要目标防护单位时,没有把电厂、广播电视台纳入其中,待专家组提醒时才恍然大悟。

“在防护力量运用方面,一些单位也考虑不周。”云南省人防办综合处处长高连成介绍说,有的动员方案只安排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上阵,没有安排民兵高炮分队与人防专业队伍并肩作战,更没有按照要地防空、野战防空、人民防空“三位一体”的要求排兵布阵,说明参训人员军地联合、综合防护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

此外,一些参训人员在防护手段上有所创新,将网络防护、无人机侦察等手段纳入动员行动构想,但没能让新质力量与传统防护力量形成一个整体,影响了综合防护效果。集训中暴露出的这些不足均被专家组一一指出。

不论是确定重点防护目标,还是运用防护力量、防护手段,都需要以掌握动员潜力为基础。集训中,参训人员强化这一认识。为此,他们将了解熟悉本行业、本领域国防动员潜力作为一项基本功,初步掌握了动员潜力是什么、有多少、怎么样、在哪里、找谁征等基本情况。

“提高国防动员指挥能力,仅仅掌握动员潜力还不够。”该省军区动员局局长侯小刚告诉记者,部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需要相关人员熟悉军地双方基本情况,防止说外行话、办外行事,影响动员效率。为此,他们以两套较为全面的动员方案为范本,引导大家学习军地双方有关常识,以便于快速沟通、高效协调。

“通过这次集训,参训人员提高指挥素养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云南省军区政委余琨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以现实课题演练为牵引,使各级国动委主要成员普遍成为国防动员指挥的行家里手,为履行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职能使命奠定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