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采纳老干部建议充实展板内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丹 范奇飞 鲍明建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2 11:34:28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采纳老干部建议充实展板内容

永远铭记英雄战绩

■王丹 中国国防报记者 范奇飞 鲍明建

11月的东北,已是冬雪飘扬,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十一干休所内却暖意融融。看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的新展板照片,以及讲解员讲述“白云山团”战斗故事的视频,老干部吕品激动不已,当即挥笔写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世代传承!”他委托工作人员将这幅字送到陵园管理中心,感谢他们采纳自己的建议,告慰“白云山团”牺牲的战友。

今年97岁的吕品,1939年4月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历任志愿军第50军149师政治部宣传科长、149师447团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政委等职,参加了第一、二、三、四次战役。

前半生,他戎马倥偬、战功赫赫,离休后,他发挥余热、传播红色种子。去年9月22日,吕品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向媒体讲述他经历过的最为光荣的战斗——白云山阻击战。

“全团防御战线正面迎敌9公里,纵深6公里,面对的是敌人的王牌部队。阵地丢了再夺回来。当时师长反复下一个命令:‘夺回来!’”在那场战斗中,吕品所在的447团与敌激战11个昼夜,取得了毙、伤、俘敌军1400余人的辉煌战绩,胜利完成阻击任务。经志愿军总部批准授予该团“白云山团”称号,并授予“白云山团”战旗一面。

“‘与阵地共存亡’是我们团最响亮的口号!为了胜利,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讲到激动之处,老人红着眼眶,对着展板寻找老部队的信息,发现只有“东远里阻击英雄班”“六连”等几句相关表述,缺少“白云山团”整体战绩的描述。活动结束后,他请随行人员找来纸笔,写下一封信:“作为‘白云山团’老政委,没有在这里见到这段完整的英雄历史,我感到很不安。”

这封信辗转送到陵园管理中心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的手中。“白云山团”是一支威名远扬的英雄部队,回国后历经4次换防。无论是从缅怀英雄还是激励后人的角度,“白云山团”都应该出现在展板上。王春婕立即向陵园管理中心反映此事。该中心高度重视,一面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一面收集整理资料,对展板内容进行调整,重点补充“白云山团”相关内容,并在录像厅播放该团资料片。

王春婕一直想联系吕品汇报进展,但那封信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经过多方询问,在省军区工作人员的牵线下,王春婕联系上吕品进行详细汇报。

每一名烈士都不会被忘记。这不仅仅是一块展板,更是对“白云山团”所有烈士的告慰。在军地共同努力下,今年“十一”前夕,陵园纪念馆的展板进行了更新:“1951年1月底,敌3000余人在坦克80余辆、飞机20余架的配合下,对志愿军白云山阵地发起冲击,第50军149师447团坚守阵地,打退敌4次猛烈进攻,荣获‘白云山团’称号。图为该团官兵在阵地上阻击敌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