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女子民兵班”:绽放在祖国最北的铿锵玫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福军 曹修武 乔振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6 14:08:06

绽放在祖国最北的铿锵玫瑰

——探访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女子民兵班”

■李福军 曹修武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北极女子民兵班”与边防官兵一起巡逻。 张国辉 摄

黑龙江省漠河市,中国版图上纬度最高、地理位置最北的县级市。

在漠河的北极村,活跃着一支“娘子军”,她们被誉为边境管控的协勤员、创新理论的宣传员、乡村振兴的引领员。

11月中旬,记者一路向北,走进北极村,走近“北极女子民兵班”。

此时的界江已被冰雪覆盖,最低温度达零下25摄氏度。凛冽的寒风中,“北极女子民兵班”的队员们与边防官兵一起踏雪巡边。

“北极村是旅游热地,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慕名前来,但部分游客不熟悉边防政策法规,边境管控任务较重,迫切需要一支民兵队伍参与边境秩序维护。”大兴安岭军分区政委田仁军告诉记者,当时北极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很难组建起稳定的男民兵队伍。考虑到女民兵在宣传边防政策和国防知识方面有亲和力优势,2009年,“北极女子民兵班”应运而生。

“军队调整改革后,边防部队隶属关系改变,但人武部管控边境的职能任务没有变。”漠河市人武部部长张鸿双向记者介绍,他们主动协调边防部队,将民兵协勤纳入连队勤务。“‘北极女子民兵班’发挥信息传递快、社情民情熟等优势,担任边境管控协勤员。”

女子民兵班现有10人,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有银行员工,还有个体经营者,她们怀着对国防的热爱参加民兵组织。现任班长名叫文竹。2013年大学毕业后,文竹回到家乡担任北极镇洛古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第二年加入民兵班。文竹告诉记者,为了守好边,她们每年都要到边防连队参加一个月的专业化训练。除了与边防连队联合巡逻执勤外,她们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边境群众和游客宣讲边防政策,开展国防教育。据不完全统计,自组建以来,该班先后配合边防部队执行巡逻、潜伏任务千余人次,宣讲边防政策法规和国防知识300余次,发现和制止游客误越国界35次。

巡逻归来,女民兵们纷纷返回工作岗位。记者与文竹一起来到北极村,打卡一个新晋“网红地”。这个“网红地”是座木屋,门口“北极流动党员驿站”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驿站占地150平方米,有党员活动室、党员宣誓室、党史展示室等,文竹是站长。

文竹向记者介绍了驿站的由来。2017年,漠河市部署“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活动。北极镇以“党建进景区”为载体,在北极村筹建北极流动党员驿站。已是民兵班长的文竹又担起站长的重任。

从那时起,驿站一直很热闹。除了流动党员在这里过组织生活外,有的游客丢了东西到这里登记,女民兵们帮助寻找;有的游客身体不舒服到这里小憩,女民兵们送来热水和常用药;遇到外国游客来咨询,文竹还会操起熟练的外语和他们聊天……“这个驿站很温暖。”游客们这样评价。

“有个故事至今让我难忘。”文竹说,一天,一位来自北京的90岁老人来到驿站,流露出想在中国最北的流动党员驿站向党旗宣誓的意愿。“我一问才知道,老人是抗美援朝老兵,陪他来的是老人的儿子,是一名现役军人。”文竹立刻组织民兵布置好党员宣誓室,又多走了几遍流程,生怕有疏漏。一切准备好后,老人一家在鲜艳的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老人很激动,宣誓时热泪盈眶。我们也被老人一家矢志报国的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守好边界、守好家园,争当新时代好民兵。”

从驿站出来,记者来到女民兵苏志红家的养鹿场。“我家鹿场现有梅花鹿62头、马鹿25头、驯鹿27头,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苏志红兴奋地介绍。同行的北极镇武装部部长李志宏说,这个班先后有48名女民兵通过开办民宿、养殖梅花鹿、种植大棚蔬菜等走上致富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她们在边防线上是好战士,在乡村振兴中是带头人。”

采访期间,“北极女子民兵班”受领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任务。她们积极准备宣传单和宣讲提纲。11月18日,队员们带着宣传单、展板,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出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