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永远的兵” 建功第二战场:河南省开展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振宇 李光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9 15:47:24

争当“永远的兵” 建功第二战场

河南省开展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范振宇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光辉

河南省商丘市好人协会会长、三级伤残军人李东亮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邓州市编外雷锋团“薪火营”获得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前不久,一批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赢得荣誉表彰的消息,让中原大地广大退役军人再次受到激励和鼓舞。今年被推荐参加第九届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的“兵支书”许通说:“这就是我要追的‘星’,这才是当过兵的人应有的样子!”

河南是兵员大省,也是退役军人大省。2011年,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葆本色,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争当成功转型模范,争做精神文明建设先锋,河南省军区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等7家单位,开展“永远的兵——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该活动列入河南省政府行政表彰奖励常设项目,每年设特别奖群体1个、年度人物10名、年度人物提名奖10名,面向全省层层推荐选拔,将80%的指标向基层一线倾斜,突出表彰本职岗位业绩出色、对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退役军人。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他们举办“永远的兵”主题颁奖晚会,作为全省庆祝“八一”建军节重要活动在河南卫视播出,并组织创作活动主题曲《永远的兵》,邀请各省辖市和军分区及驻豫部队代表到会,由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和省军区及驻豫部队领导干部颁奖。他们将获奖者肖像制作发行《永远的兵》首日封和个性化邮票,将获奖者先进事迹编写成系列丛书《永远的兵》,作为征兵宣传和预定新兵役前训练学习教材。他们为每位优秀退役军人拍摄10分钟专题片,广泛传播,弘扬正能量。一系列举措有力宣扬了优秀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为广大退役军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邓州市编外雷锋团被表彰为第一届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群体后,其成员由最初的雷锋生前战友、所在部队退役老兵,扩展到其他部队优秀退役军人,如今已成为涵盖各条战线,有16000余人参加的公益组织,为人民群众做好事10多万件。成立于2014年的该团“薪火营”,2020年自发捐款购买300余吨蔬菜驰援武汉抗疫,今年组织200多名成员在郑州、新乡抗洪战场上转移受灾群众2000余人,唱响了新时代的雷锋之歌,受到群众高度赞誉。

20年前,正在读军校的李东亮被确诊为尿毒症,在家乡商丘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成功接受肾移植手术获得第二次生命。重获新生的他,先后发起创立商丘市新时代退役军人雷锋团、伤残军人义工联、好人协会等4个公益组织,反哺社会,回报人民。在李东亮的影响带动下,先后有100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这些公益组织,帮扶慰问困难群众2万多人次。

评选表彰活动也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关注关怀的对象。近年来,河南省持续完善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推出多项金融扶持、税费减免等措施,出台《吸纳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办法》《鼓励退役军人到村(社区)任职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今年村两委换届,全省共有7700多名退役军人当选“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第八届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三门峡市渑池县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的先进事迹,还被拍成公益电影《大山的儿子》。

评选表彰优秀退役军人,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影响带动更多优秀青年应征入伍。近年来,河南省优秀青年学生应征入伍热情高涨,今年全省兵员征集大学生士兵比例达85%以上,服役官兵立功受奖数量连年递增,涌现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卢雪礼、“特战尖兵”候国领等一大批优秀河南籍士兵。

随着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影响力的提升,报名参评的人越来越多。河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报名参加第九届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的退役军人共有3000多人,160人进入最终角逐,是首届人数的4倍多;参与投票推荐的人数为3000多万人,是首届人数的10倍。现在,各行各业的“兵模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当中许多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在全社会立起退役军人最美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