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军区组织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延霖 谭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30 13:30:32

青海省军区组织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奋进强音响彻雪域藏乡

中国国防报讯 李延霖、记者谭健报道:“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冬日,三江源头、河湟谷地、青海湖畔,青海省军区组织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深入雪域藏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青海省地域广袤,民族众多,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近50%。2013年,该省军区抽组17名精通民族语言、了解民族文化的官兵和基干民兵建立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巡回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之后,8个军分区(警备区)、44个(县、市、区)人武部相继组建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树立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风,助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如今,这些宣传文化小分队成为全会精神的“播火者”。

“能加入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以党员和民兵的双重身份为群众讲解全会精神,我倍感自豪。”海南州同德县宣讲民兵、县委党校讲师诺义说,海南军分区会同州委宣传部、统战部、教育局等6个单位,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人员组成。最终,他们从全州遴选23名政策清、理论精、方法活、语言通的高学历民兵组成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为提升宣讲能力,他们还邀请党史专家制定宣讲方案,依托党校对宣传文化小分队进行培训。

“如何让宣讲更接地气、入脑入心?”玉树州杂多县“澜湄”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不断摸索实践。全会精神宣讲中,他们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收集整理100多个小故事,引导群众从酥油青稞到炒菜馒头看“吃的变化”、从草毡帐篷到砖房楼房看“住的变化”、从牛驮马载到汽车摩托看“行的变化”,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各族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继续“跃马扬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还要求各地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做到宣讲与实践相统一。海西州茫崖市“木兰”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在开展宣讲的同时,广泛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表立项提供依据。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宁市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成员同时开展防疫宣传,制作发布网络微视频,协助社区街道排查消杀、搬运物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