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在这里看得见:盐城市亭湖区176个村建成军人荣誉室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季明 沈为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2-08 06:58:11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176个村(居)全部建成军人荣誉室(墙)

尊崇,在这里看得见

■季 明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沈为民

亭湖区南洋镇兴隆村军人荣誉室。徐 玮摄

11月27日,退役复学的江苏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吴曰坤,回老家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兴隆村看望父母。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在村军人荣誉室,他看到了“穿军装的自己”,自豪瞬间溢满心头。

“当兵光荣,退役荣光。”亭湖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夏思军告诉记者,村(居)普遍建立军人荣誉室(墙),是该区营造尊崇军人、崇尚英雄氛围的一个重要举措。荣誉室虽然不大,但珍藏着一代代军人的军旅记忆,见证了一代代军人为国牺牲奉献的荣光。目前,全区176个村(居)全部建成军人荣誉室(墙),近3万名亭湖籍现役官兵和退役军人有了自己的“光荣榜”。

今年年初,为展示现役官兵和退役军人的风采荣誉,营造尊崇军人的氛围,亭湖区委常委议军会研究确定,在全区所有村(居)建设军人荣誉室(墙),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在基层有效落实。

该区将这个项目纳入“一把手工程”,明确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各镇(街道)党委书记负主责,基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具体抓落实。区人武部还把军人荣誉室(墙)建设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写进《基层武装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结合村(居)民兵营(连)部建设一并推进。

“办公场所宽裕的建荣誉室,办公场所相对紧张的用一面墙展示。总之,要把军人荣誉室(墙)打造成尊崇军人的光荣阵地,从军报国的宣传阵地。”该区人武部部长常红旗介绍,经过近一年的试点和有序推进,176个村(居)的军人荣誉室(墙)建设于今年8月全部完工。

“只要为国防建设作过贡献,不论是将军还是士兵,都一个不落地‘落户’我们的荣誉室。”在退役军人、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袁志春的引导下,记者走进该村军人荣誉室。“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红色标语显眼醒目,墙上张贴着村里现役官兵、退役军人的照片和个人简介,以及军史故事、国防知识等,图文并茂;展柜展陈的战争年代用过的马灯、腰带,军旅老照片、水壶、挎包、背包带、立功受奖证书、奖章等,琳琅满目。“这些老物件,不仅是老兵们的珍贵记忆,也是开展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袁志春告诉记者,自8月份建成开放以来,不少村(居)的军人荣誉室(墙)成了网红打卡地。

“让军人军属真正感到荣光,真正形成爱军拥军的社会风尚,就要让军人的荣誉‘看得见’。”盐城军分区政委马小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同市里推广亭湖区的做法,在全市大力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倾力解决现役军人的“三后”问题和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真正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