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郏县人武部与驻地法院互通情况高效办理涉军维权案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 昱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1 07:10:20

河南省郏县人武部与驻地法院建立互通情况制度

高效办理涉军维权案件

■谢 昱

前不久,某部上士小张和河南省郏县人武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郏县人民法院,申请办理探亲休假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理赔诉求。该院接诉后,在军人绿色通道很快完成了相关手续。

小张去年探亲期间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因在治疗费赔付问题上无法与肇事方达成一致意见,他决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由于假期即将结束,来不及办理正常诉讼手续,小张到县人武部请求援助。人武部领导了解情况后,当即协调县人民法院,给予优先办理。在审理过程中,县人武部和法院人员及时跟进,直到妥善解决。

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让在部队服役的官兵放心、退役回家的军人省心、无私奉献的家属暖心,郏县人武部与县人民法院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办实事。

为便于军人军属维权,人武部协调法院开设军人绿色通道,在办公区域设置军人办公席并安排人员担任军地联络员,了解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处理情况,负责日常与法院的联系工作,跟进了解处理进度,现场解决矛盾问题。

该县法院领导介绍,他们成立了涉军案件合议庭与涉军案件执行团队,建立边防官兵家庭台账,与人武部一起定期走访,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送法进军营、邀请军人旁听案件审理等活动,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工作中,他们开通多条涉军诉讼优先办理渠道,提高涉军案件办理效率,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