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优先满足民兵训练用地需求——“先把欠下的国防账补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董梦寒 刘明奎 林 琳 责任编辑:李庆 2022-01-12 09:25

“一二一、一二一……”1月4日,嘹亮的口号声打破了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崖下村的宁静,村民们发现,村头闲置的一个院落变成了民兵训练基地。

这个院落缘何变身民兵训练基地?钢城区人武部部长赵清明给记者讲述了来龙去脉。

钢城区1993年建区,因为区域面积小、人口少,民兵训练基地与其他单位合用,一直没有单独的训练场地。2020年底,为落实人武部建设规范要求,区人武部将单独建设民兵训练基地的报告呈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

“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必须把欠下的国防账补齐。”2021年1月,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问题成了区委议军会第一个研究通过的议题。会后,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区里成立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准备全面推进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然而,由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基地建设被迫按下“暂停键”。

就在这时,钢城区人武部政委范盛海得知辛庄街道一处院落因撤并而闲置。这里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四周空旷,是民兵训练基地的理想之所。而此时已有好几家企业想出高价得到这块“风水宝地”。

“当经济利益与国防利益发生冲突时,要多一些国防考量。这个地方有现成的宿舍楼、食堂、操场,四周又开阔,完全可以配套建设办公楼和靶场,把它改建成民兵训练基地最合适。”区主要领导意见高度一致。

改建意向拍板后,为确保新年度开训能用上新基地,区委、区政府派出工作专班铆在工地上,区委主要领导牵头督促推进,确保工程进度。

经过10个月的改建,2021年12月,民兵训练基地竣工交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