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公交车成为国防教育流动课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伍致健、王梅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4 10:15:07

新年过后,看到一辆辆装饰一新的公交车行驶在湖南省永州市城区街头,许多市民感叹,这不是普通的公交车,而是一个个流动的国防教育课堂。

“公交车在街道穿梭,辐射面广,车上乘客流动性大,是一块难得的国防教育阵地。开通国防教育专线,能够让国防教育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永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严兴荣告诉笔者,在军地协调下,市公交公司大力支持,将行程最长、站点较多、人流量最大的公交线路改作国防教育专线,让乘客在行程中感受浓浓的国防文化。

国防教育专线途经4所大学、3所中学和4个商业中心。“我们乘坐的距离比较远,以往在车上就是刷刷手机、听听歌曲。现在坐在车上就能了解永州红色历史和国防教育知识,感觉这段行程非常充实。”说话间,一辆国防教育公交车驶入湖南科技学校站,正在等车的师生们有序登车,开启红色之旅。陶铸《松树的风格》、陈树湘断肠明志的事迹、一担银元的故事……车内空间有限,但国防元素无处不在。灯箱、扶手、座位挡板、车门上,张贴着永州籍革命先烈人物小传、当地红色故事、国防知识、兵役政策法规、经典战史战例等,图文并茂,吸引眼球。座椅椅背的袋子里还有国防教育宣传页,供乘客随时阅读。“我们会定期更新内容,争取在有限的空间里,让乘客获取更丰富的阅读体验。”严兴荣说。

“一辆公交车就是一扇国防教育窗口。开通国防教育公交专线,是军地创新国防教育形式的新举措,希望这一辆辆国防教育专线公交车,能驶进更多群众心中。”严兴荣告诉笔者,着眼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国教办依托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宣传平台,不断加大国防教育宣传力度,力争让国防教育走进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