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助力脱贫村推进特色产业融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喻润东 周天宇  向黎鸣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17 10:49:41

第73集团军某旅助力脱贫村推进特色产业融合——

树上油茶果 树下“跑山鸡”

■喻润东 周天宇 解放军报记者 向黎鸣

冬日清晨,天边刚露出鱼肚白,福建省大田县上地村村民林初丘就在油茶园里忙碌起来。油茶树下,一只只毛亮体壮的“跑山鸡”称重后被装车运走。

“‘跑山鸡’是定向配送,不愁没销路。”林初丘笑着告诉记者。当地“跑山鸡”肉质紧实、味道独特,是上地村的“明星产品”。2021年以来,靠着在油茶林中养殖“跑山鸡”,林初丘家增收13万余元。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离不开部队的持续帮扶。”上地村党支部书记林佳山介绍。近年来,在部队帮扶下,上地村经济收入大幅增长,顺利脱贫。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如果说发展特色产业是上地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基础,那么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增强产业活力,则是帮助村民稳定增收、长远致富的关键。2020年11月,第73集团军某旅接过上地村帮扶接力棒。调研中,他们发现,上地村特色产业彼此之间互不关联,未能形成合力。

“油茶树种植和‘跑山鸡’养殖是上地村利用林地资源发展的特色产业,由于布局和管理分散,人力成本和土地资源利用上存在浪费。”该旅保卫科干事、乡村振兴工作联络人罗正涛介绍,“我们提议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在油茶林中发展生态放养肉鸡”。

复垦闲置农田、整合流转土地、协调当地龙头企业定向收购……几个月下来,“树上油茶果,树下‘跑山鸡’”的美好图景,逐渐在上地村铺展开来。

2021年6月,上地村计划继续扩大种养规模,但山路崎岖、机械化设备难以深入,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遭遇“拦路虎”。

该旅官兵由点及面,将帮扶重点锁定在上地村配套基础设施改造上。他们筹措资金为油茶种植基地开辟机耕道路,同时将村里与外界联通的主要通道翻新。此外,该旅积极帮扶上地村完善水坝、蓄水池、沟渠建设,陆续兴建各类水利工程20余个,有效解决了山地灌溉难题。

如今,靠着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上地村油茶种植年产值达100多万元;配套养殖的“跑山鸡”逐渐打开市场,成为当地知名的肉鸡品牌;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上地村,搞起网络直播带货……

该旅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帮扶上地村壮大林下经济,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周末游计划”落地,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