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探索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明江 李光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4 14:51:58

河南省信阳市探索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

平安乡村建设有了民兵好帮手

中国国防报讯 孙明江、记者李光辉报道:宣传防疫知识、清扫雪后道路、维护交通安全……春节期间,河南省信阳市3400多个行政村(社区)民兵连与驻村(社区)民警、辅警一起,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治安联防巡逻,守护群众平安过节。

“平安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河南省军区政委徐元鸿告诉记者,去年初,他们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行政村(社区)民兵连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在信阳市探索推行“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该机制联动抓建农村基层党支部、基层警务室、村民兵连,充分发挥民兵连人员力量强、分布广、情况熟的优势,弥补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

2月6日,记者来到该市平桥区长台关乡冯楼村“一村一警一连”工作站,看到1名驻村民警和1名民兵干部正在值班,值班室连接公安系统指挥网,装备器材齐备。去年以来,信阳市依托各驻村警务室,升级建成了一批规范化的“一村一警一连”工作站。正在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杨本生告诉记者,他们建立村、警、连联席会议制度,民兵连吸纳驻村的党员民警兼任民兵连副连长。当民兵连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时,公安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完成任务的效率大大提高。

民兵连与驻村警务室合署办公,遇有紧急情况,可在半小时内迅速组织民兵遂行任务。去年8月,该市光山县文殊乡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周边20多个村民兵连接到警情通报后,迅速配合公安部门展开搜捕,仅用19个小时就将嫌犯抓获。

“有了民兵这个好帮手,平安乡村建设质效得到了较大提高。”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侯钦东告诉记者,过去,基层平安建设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如今和民兵连一起互帮互学,共同执行任务,公安民警普遍反映心里更有底了。

“参与执行任务的民兵不仅要军事素质过硬,还要掌握安全防范、法律政策等知识。”息县陈棚乡饶庄村民兵排长邓玉国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开展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法律宣传等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训练,由民警辅导法律知识,教授捕俘拳、擒拿格斗。

随着“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有效运行,民兵能力素质得到普遍提升,在平安乡村建设中贡献力量。息县弯柳树村一度赌博成风,村民纠纷多。该村民兵连与驻村民警协助村党支部,利用农民夜校加强法律宣传教育,耐心细致化解矛盾纠纷,群众知法守法意识不断增强。随着治安环境的好转,人心安定,党支部带领村民齐心走上致富路,近年来共吸引9家企业投资办厂,村人均年收入逐年提高。

据统计,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以来,信阳市各行政村(社区)民兵连联合驻村(社区)民警、辅警开展日常巡逻防控1.3万多次,帮扶救助群众2100多次,为群众办好事3600多件。民兵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得到群众的普遍信任。潢川县晏庄村民兵连一排长刘世明经常参加执勤巡逻,化解村民矛盾纠纷,长期帮助留守儿童,群众有事都愿意找他帮忙。今年1月,他被县人武部、县公安局联合表彰为“百佳民兵”。

和刘世明一样,一年来,先后有30多名驻村(社区)民警、80多名辅警、120多名民兵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级表彰奖励。该市还将“一村一警一连”建设与“双拥模范城”评选、党管武装模范县(市、区)评选挂钩,建立优秀民兵优先入党、优秀民兵子女享受特殊入学政策等激励奖励机制。

“大舞台上有大作为,信任感催生光荣感。”光山县人武部政委段明亮说,推行“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后,民兵的身份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日益增强。如今,民兵连编建更实,民兵综合素质更高,成为一支建在身边、用在关键、管用可靠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