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搭建铁路临时站台?通化军代室:让民兵会搭“钢铁积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博 李果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5 15:01:49

如何快速搭建铁路临时站台?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通化军代室——

让民兵会搭“钢铁积木”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张博 李果威

战时,铁路站点一旦遭受袭击,搭建临时站台是确保部队物资运输不断线的好办法,但如何才能快速搭建?1月下旬,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通化军代室在与驻地军事机关联训中找到一个答案:协调民兵队伍就近上阵。

作为搭建临时站台的一件“主战装备”,轻型组合站台被官兵称为“钢铁积木”。而“钢铁积木”的几个主要部件重量均达到百余公斤,拼接时需要6人合力才可完成。联训中,民兵分队6人一组,在两条铁路线上同步作业、齐头并进,虽然汗流浃背,但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训练中,他们还对另一件“主战装备”野战机械化站台车的开设方法进行改进:过去开设站台车,需要1名指挥员、1员操控手,如今经过通化军代室反复试验,2人的任务合并到1人身上,仍然可以顺利完成。

组织联合训练的该军代室主任康健介绍,军事运输任务点多线长,军代室人员需要在多个点位实施指挥作业、协调军地行动,难以抽调专门力量操控装备、搭建站台。一段时间以来,为破解应急装备无人操作的问题,该军代室进行了积极探索。

有人建议,依托铁路部门组建应急保障分队。经过一番调研,该军代室发现,铁路部门严格依据岗位需求确定人员编制,“一个萝卜一个坑”,越是关键时刻,铁路职工越难以离开本职岗位。

又有人建议,任务部队兵强马壮,可以将其作为搭建临时站台的主力。“战时各支部队遂行任务的地域、时间难以确定,掌握搭建技能的部队官兵来不了怎么办?”该军代室否定了这一建议。

该军代室将目光集中到聚则为兵、散则为民的民兵队伍身上。“抓好交通战备工作,是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题中之义。”通化军分区领导对该军代室提出的“就近派出民兵队伍,协助搭建临时站台”需求高度重视,将临时站台搭设及时纳入民兵冬训课目。

笔者在训练场看到,在军代表的指导下,民兵运用遥控器,操纵野战机械化站台车缓缓打开。此时,该车犹如一只伸向半空的铁臂钢螯,待稳稳地落地后,成为一座岿然不动的临时站台。

经过几天紧锣密鼓的联合训练,参训民兵不仅掌握了临时站台搭建要领,而且熟悉了军代部门业务常识、工作方法。通化军代室还为每名参训民兵建立“训练档案”,并建议军事机关在年度整组中注意保留训练骨干。

“要像走亲戚一样,越走心越近。”在最近召开的一次联席会上,通化军分区与该军代室领导一拍即合:一旦需要,就近的民兵队伍会披挂上阵,确保辖区军事运输畅通无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