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多措并举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军波 乔振友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5 17:32:12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汇聚军事设施保护合力

■李军波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去年年底,黑龙江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很多人想不到,这段高铁曾因为保护沿线的一处国防工程,而调整了建设规划。

首先发现高铁原设计线路会影响某国防工程使用效能的,是黑龙江省海林市军事设施维护管理员张宏强。他在一次日常巡查中,发现勘测人员初定的高铁线路紧邻这处国防工程,便向当地人武部作了汇报,引起军地双方高度重视。建立军事设施维管员队伍,是牡丹江市加强军事设施保护的一项具体措施。

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个别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施工中影响到了国防工程的使用效能和战时安全。为此,近3年来,牡丹江市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先后5次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研究破解重难点问题,并设立相关标识。同时,他们依照“就地就近、党员优先”原则,组建了一支军事设施维管员队伍。

维管员工作、生活区域靠近国防工程,每周对负责区域内的国防工程进行巡查维护,打通了国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发现了不少问题线索,也及时制止了一些影响国防工程安全的做法。

对于维管员指出的问题,大多数相关单位和人员能够积极整改,但也有个别人员对他们提出的意见不够重视。为此,该市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对全市军事设施保护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形成军事设施保护齐抓共管的强大声势。

记者了解到,2021年年底的联合检查,依法处理了1起侵占军事设施周边土地问题,对4个影响军事设施使用效能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军事设施保护不仅是政府督导落实的一项工作,而且也是人大执法检查中的一项内容。”牡丹江军分区司令员赵晓利介绍,通过联合检查,10多个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树立起“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危害军事设施”的鲜明导向。

军地双方在联合检查中发现,群众法制意识淡薄,是造成军事设施受损的根本症结。为此,每年牡丹江军分区都会同该市司法局,联合开展军事设施保护主题宣传周活动,组织人员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宣讲军事设施保护相关法规。

“鼓不敲不响,灯不拨不亮。”牡丹江军分区政委殷波告诉记者,通过广泛宣传军事设施保护的重大意义、标准要求和法律责任,全市干部群众保护军事设施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前不久,某部要在牡丹江市境内建设一条军用铁路专线,该市成立工作专班,对专线附近的部分民用设施组织搬迁,确保了专线顺利施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