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猎猎砺兵忙,黑龙江省军区结合使命任务高标准开展军事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洪涛 田国庆 乔振友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8 17:08:04

春节假期一结束,黑龙江省军区结合使命任务高标准开展军事训练——

战旗猎猎砺兵忙

■王洪涛 田国庆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陆军某部执行任务从我辖区过境,需要补充油料20吨……”一场春雪,为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组织的保障部队跨区机动综合演练增加了难度。

“开设保障点!”受领任务后,道里区人武部迅速组织民兵赶往过境部队经过路段附近的加油站,设置油料补给保障点。天寒、路滑,丝毫没有影响民兵的行动速度。当过境部队车辆抵达加油站时,早已准备停当的民兵迅速打开加油阀,依次为车辆补充油料,迷彩身影在飞雪中忙碌。

任务接踵而来。“一辆运输车出现故障,请求支援!”过境部队车队刚开出加油站不久,就有车辆“抛锚”。“修理组跟我上!”民兵抢修分队队长一声令下,队员火速赶到现场,检查判定发动机皮带断裂,需马上更换。在维修车上找出相应型号的配件进行更换、重新发动车辆……很快,马达轰鸣,车队再次上路。

为何新春刚过便起“硝烟”?时间回拨到几天前。

2月7日上班第一天,黑龙江省军区便召开党委议训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经过冬训,官兵在严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战斗作风和意志品质也得到锤炼,但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训练与职能任务联系不够紧密,与实战实训、联战联训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在巩固冬训成果基础上,着眼国防动员单位未来战争可能担负的任务,与军兵种部队实行联战联训。”议训会上议出方案,随即,按照“三级联动、异地同步”的方式,部队过境支援保障、兵员物资动员等课目训练陆续在黑土地展开。

千里冰封的松嫩平原,绥化军分区正在为某过境部队提供饮食保障。记者看到,军分区保障处处长刘刚轻点鼠标,一份食品供应计划表随即发出。10分钟后,远在200公里外的安达市某连锁超市网点反馈:所需面包、矿泉水、火腿肠等食品将在一小时内送达过境部队驻扎地。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拥有社会化保障定点企业数十家,业务范围涉及工程机械、道路抢修、物流配送、食品药品等领域,部队演习训练、跨区机动保障更加便捷、高效、精细。

你方唱罢我登场。嫩江之滨,齐齐哈尔军分区、大庆军分区协同某集团军两个旅积极研究并实验某装备器材;兴安岭下,大兴安岭军分区积极对接有关单位,论证单兵装备器材抗寒耐寒问题;省军区机关带直属队重点围绕组织指挥通联演练等问题研究攻关……

“赵一曼民兵应急连”“赵尚志民兵突击连”“杨靖宇民兵应急连”……白山黑水间,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数十个民兵分队战旗猎猎飞舞。在英雄的旗帜下,民兵分队队员训练有素,斗志昂扬,积极参加演练,参与对口保障军兵种协同训练,通过开设医疗救护站、装备抢修站、热食供应站、物油供应站和野战宿营区等,为过境部队、训练部队提供相关保障,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训练和作战一体化、保障和打仗一体化。

省军区政治委员赵忠说:“我们紧贴动员支前最基础、最实用、最急需的内容,从实战出发,为实战服务,立起新年度练兵备战风向标。”他还告诉记者,省军区党委将在这次训练结束后,再次召开议训会,对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逐一剖析,切实做到训一次有一次收获,练一次有一次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