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锻造“雷锋民兵”好样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亮亮 陈静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4 10:28:32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传承雷锋精神加强新时代民兵队伍建设

锻造“雷锋民兵”好样子

■李亮亮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静

“在望城县委当机关公务员时,凡是雷锋经管的公共财物都井然有序;开垦团山湖农场,雷锋很快成为优秀的拖拉机手……雷锋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作为雷锋民兵公路运输连的一员,我们要苦练驾驶技能,确保在各种条件下,快速有力地保障前方……”

3月上旬,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雷锋民兵大讲堂”格外热闹,来自望城区雷锋民兵公路运输连的30名民兵骨干齐聚一堂,围绕“假如雷锋在我连”主题展开讨论。“通过交流辨析,让大家更加明晰新时代民兵如何传承雷锋精神。”看着眼前热烈的讨论场面,望城区人武部部长肖三军满脸笑容。

雷锋民兵公路运输连是望城区5支雷锋民兵特色分队之一。望城区是雷锋的家乡,家乡人民以雷锋为骄傲。为了更好地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奋斗动力,两年前,结合民兵担负的舆论宣传、抢险救灾、防化救援、公路运输等任务,望城区人武部以雷锋为名命名了5支基干民兵分队。

以雷锋名字为队伍命名,更用雷锋精神为灵魂“补钙”、为思想“提纯”、为本领“淬火”。人武部推出系列“教育套餐”,锻造“雷锋民兵”好样子:开办“雷锋民兵大讲堂”,举办“接过雷锋钢枪,争当优秀民兵”点验活动,组织到雷锋纪念馆参观见学,广泛传唱《接过雷锋的枪》等歌曲,熟读《像雷锋那样当兵》书籍……与此同时,在训演练中引导民兵像雷锋那样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军地联合出台民兵军事训练管理规定,优先提拔使用20余位民兵训练尖子,浓厚精武光荣氛围。组建两年来,这5支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基干民兵分队参训率、考核优良率均高于平均水平,多次担负上级赋予的演训示范任务,由于完成任务出色,去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只要有需要,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望城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第一书记张作林告诉记者,雷锋民兵分队组建以来,活跃在练兵备战、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学习宣讲一线。那一年,特大洪水席卷湖南,转移群众时,一艘冲锋舟发生侧翻,有村民被扣船底。危急关头,时任雷锋民兵应急排排长的阳志国潜入水下,及时将落水群众救出,自己不慎被毒蛇咬伤。在医院简单治疗后,第二天他又带着留置针出现在抗洪大堤上。阳志国的事迹被搬上“雷锋民兵大讲堂”,制作成学雷锋微课,成为官兵和民兵争相学习的雷锋式好榜样。

“即便不穿迷彩服,‘雷锋民兵’也能认出来。”肖三军自豪地介绍,去年湖南省军区举行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中,望城区雷锋民兵分队队员刘帅意外受伤,鲜血直流。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单兵战术与手榴弹投掷课目第一名。抗洪抢险应急演练,雷锋分队民兵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驻军部队官兵和专业救援队伍同台竞技。他们凭借专业的技术、过硬的作风以及对当地水情、地形的熟悉,赢得参演人员的好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雷锋民兵公路运输连连长、望城巴士车队办公室主任雷灿,与战友们自发组建突击队,20多名队员日夜奋战,免费接送抗疫人员及其家属……

“如果我们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将无往而不胜。”3月19日,湖南望城雷锋纪念馆,民兵解说员肖婷在讲述雷锋故事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游客们听得有滋有味。

老兵退役返乡,雷锋民兵应急排排长、华洋老兵出行服务平台负责人吴四华向他们发出共同创业的热情邀约。吴四华不仅带领大家为乘客提供安全服务,还组成爱心出行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尊老助残等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三月整组季,官兵演训忙。记者看到,新入队的无人机侦察民兵分队队员精神焕发,在雷锋塑像前完成入队宣誓仪式后,迅速投入演练。民兵操作员熟练通过一体化控制平台发出指令,数十台无人机腾空而起……

望城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结合编兵整组,对5支雷锋特色民兵分队进行调整优化,把新域新质力量纳入其中,让“雷锋民兵”为战职能更加凸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