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清市举办首届“兵支书”乡村振兴擂台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学临、高源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5-10 14:25:17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取长补短再创新绩

山东省临清市举办首届“兵支书”乡村振兴擂台赛

中国国防报讯 马学临、高源报道:“只有留住人,村庄才有发展希望。”“没有现代化的乡村治理,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振兴。”……五一前夕,山东省临清市首届“兵支书”乡村振兴擂台赛上,21名“兵支书”逐一登台,畅谈自己对乡村振兴的思路和理念。

近年来,该市积极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向乡村振兴生力军转变,坚持在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拔村“两委”后备力量,培养了一批优秀“兵支书”。为激励更多“兵支书”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贡献聪明才智,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专门举办了这次擂台赛。

据了解,这些“兵支书”有勇挑村(居)重担的巾帼女兵,也有2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模范老兵,更有刚刚接触基层工作的新人。他们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建等方面分享成果、交流经验,以直观的数据、鲜活的案例,晒成绩亮美景、找差距立标杆,鼓励更多“兵支书”进一步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但村民纷纷回乡就业,就连邻村人也来村里企业上班了。”东柴庄村80后“兵支书”张帅,讲述自己带领村民从家庭式作坊起步,发展成拥有40多家企业2000名员工的奋斗经历,赢得阵阵掌声。什方院网格党支部书记、90后“兵支书”刘婷婷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她介绍了“挖掘村居风土人情和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人以思考。新华办事处陈坟居“兵支书”陈滨,通过“整合土地、投资项目、招引企业等促进村民增收”的举措,更是让人啧啧称赞。

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讲述,一个个故事……两个小时的比武竞赛,“兵支书”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说愿景、讲规划、话共富,进一步营造“不比基础比变化,不比条件比干劲”的浓厚氛围。戴湾镇吉庄联合村党委书记王朋颇有感触地说:“同台比武,现场过招,不但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更启发了我的工作思路。”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取长补短再创新绩。”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目磊介绍,他们下一步将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方法路径,找准退役军人融入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培养更多优秀“兵支书”,带动更多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为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山东省临清市首届“兵支书”乡村振兴擂台赛现场。丁 伟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