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军地积极筑牢青年从军报国思想根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金鑫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2 09:13:38

贵州军地积极筑牢青年从军报国思想根基

预征青年赴军营读好无字之书

中国国防报讯 王金鑫报道:“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1934年红军长征时,邓小平30岁、杨成武20岁、萧华18岁……”5月10日下午,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礼堂,102名“预征班”学员正在上国防教育课。早上观看了习主席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直播后,大家心情激动。“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这是习主席的嘱托。我觉得军营是最历练人成就人的大学校,青春正好,就该穿上戎装去保卫祖国,读好这本无字之书……”该校建工学院建筑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邱原深有感触地说。

为打造高校征兵“储水池”,贵州省建立常态化大学生兵员预储机制,在67所高校建立“预征班”,6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今年上半年征兵,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有132名学生入伍,贵阳市10个区(县、市)中,6个区县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到100%。

为了让“预征班”学生打牢思想、身体基础,承担“预征班”建设任务的各高校,按新兵管理模式对“预征班”学生开展日常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他们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中,强化当代大学生国防安全意识,打造思政专家+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四位一体”的“四堂联动”师资教学队伍,为大学生上好“人生大课”,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

“他们成了流动的国防教育‘风景线’。”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专武干事孙飞告诉笔者,现在校园里不仅有“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学习氛围,更有“齐步、正步、跑步”的军事训练场面。“预征班”打造了精准征集“直通车”,浓厚了校园国防氛围。

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是较早进行“预征班”试点的院校。至去年底,该校共有360名学生从“预征班”入伍,其中128人在部队转改军士,100多人被评为优秀义务兵,4人荣立三等功。“预征班”筑牢青年从军报国思想根基作用已经凸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