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清市组织开展民兵应急分队防汛演练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邢以山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5-28 19:16:41

5月27日上午9时许,山东省临清市漳卫南运河胡家湾险工,彩旗飘飘、威风阵阵,观礼台上坐满了来自山东省聊城市十一个县(区)的水利部门观摩团以及临清市镇(街)和部门负责人,观礼台前是人武部、消防大队、特战救援队、卫健、企业等10多个部门的防汛演练队伍。

防汛演练主会场。

防汛演练集结地。

9点10分,2022年聊城市漳卫南运河临清段防汛演练准时开始,临清市胡家湾险工处的70余名应急民兵作为全市的民兵代表参加了此次演练。按照提前预定的演练科目展开,随即十余个课目依次进行。

“报告指挥长,接巡查人员报告,青年办事处东窑险工段和穿卫枢纽明渠段坝坡基础发生坍塌,部分堤段有渗水险情,东窑险工段请求支援。”

“青年办事处和各镇第二梯队分别在东窑和穿卫枢纽迅速组织抢险……”防汛演练现场,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只见民兵应急第一分队有序分工、密切协同,迅速开展行动。采用捆抛柳石枕和临河铺设土工布排体进行抢护,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了。

演练的民兵在坝坡陡峭、风高浪急,抢险难度大的情况下,不怕苦、不怕累,奋勇争先。随着民兵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抢险队员齐心协力将柳石枕准确抛送到出险位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整个抢险过程分工有序,配合默契,争分夺秒,很快土工布铺设作业完成,漏洞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各位民兵的精彩表现赢得在场观众的连连称赞。

捆抛柳石枕演练。

捆抛柳石枕演练。

“漳卫河洪水持续上涨,堤身受持续高水位影响,胡家湾险工堤段背河脚处出现管涌。经报请现场指挥部同意,民兵抢险队开始修筑反滤围井。”演练的又一个科目随即开始,只见现场民兵分队采取用“砂石反滤围井”方法,先将围井范围内杂物清除,对表面进行清理,周围用土袋垒砌做成围井,水口处排出,开始流浑水,随后变为清水,其他地方无一漏水,抢险全部完成。

捆抛柳石枕演练。

土工布排体演练。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漳卫河发生汛情,演练现场设置“临清市防汛指挥部”进行“第一时间会商研判”,设置一个主演练场和六个分演练场。

此次演练会同十余部门,500余名队员参演,分别对洪水分流、闸门封堵、捆抛柳石枕、土工布排体、反滤围井、城市紧急排涝、人员转移避险、河道清障、水上救援等科目进行了实战化演练。“在每年的防汛期到来之前,我部每年都要进行针对性防汛抢险演练,通过这样的实战演练不仅提升了我部应急民兵防汛抢险救灾的能力素质,还增强了实战化演练水平。”临清市人武部领导向在场的上级领导汇报。

土工布排体演练。

反滤围井演练。

“年年花相似,今朝花更红。”临清市民兵抢险队勇敢顽强地战斗在防汛抢险演练的第一线,他们以顽强的斗志、过硬的专业技能、优良的作风,展示了夺取防汛抢险胜利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

反滤围井演练。

(中国军号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